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7-02118
2014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5-09-18 09:44:39    浏览次数:353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主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务的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促进就业、技工学校管理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指导人才管理和开发工作,负责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的编制下达、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全厅共有24个预算组成单位,包括厅本部和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省职业技术教研室、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厅机关服务中心、省南方技师学院、省技师学院、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省工商高级技工学校、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省机械技师学院、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省粤东商贸技工学校、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省职业训练局、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省劳动关系协调中心、省工伤康复中心、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省粤东技师学院、省电子信息技工学校、省人才服务局、省人事考试局等二级预算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2014年末全厅实有人员4,249人,其中在职人员3,446人,离休人员34人,退休人员769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我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革为统揽、以民生为重点、以作风为保障,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政府交办的民生实事和28项事业发展指标超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摸清企业职工参保缴费底数,全省共实地摸查企业38万家,涉及职工1574万人,查处社保违法案件6765宗。开展社保信息公开专项行动,制作346个公益广告每月循环播放、印发600多万份海报资料,刊发1027篇政策解读,发送2500万条次公益短信,社保信息实现覆盖50%以上村居社区和企业园区的目标。帮助18.7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大学生就业率达97.3%;实施南粤春暖行动,春节后密集举办专场招聘会2533场;84.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组织技能培训67.3万人。社保水平进一步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85%,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城乡居保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97%;社保基金总体保持安全完整。社保卡户籍持卡人数8228万人,居全国第1,实现在就业、社保、低保、医疗、金融等领域应用。新增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新增博士后流动站11个、创新实践基地57个、国家级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新增全国技术能手31人、广东省技术能手286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4家。出台技工教育内涵发展指导意见,建设国家一流技师学院,新增国家中职示范学校5所、技师学院34所、高级技校3所。已有10名选手将代表国家出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收入决算355,722.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4,392.23万元,事业收入35,466.75万元,经营收入2,476.56万元,其他收入3,387.45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决算331,115.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01,049.16万元。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73,280.86万元,占24.3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967.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982.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067.40万元,债务利息支出27.9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235.79万元;项目支出决算227,768.30万元,占75.66%,主要用于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业务管理、人事人才管理服务、职业教育管理、师资培训、职业技能大赛、军转干部安置、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方面。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621.3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43.40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厅机关、厅属单位出国团组6个、16人次。主要用于技工学校师资培训、世行贷款职业教育项目业务培训、世行贷款社保城乡一体化和农村劳动力培训项目业务培训、社保业务培训、海外人才招聘考察等。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4.29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全厅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7.04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85.95万元,公务车保有量147辆,平均每辆3.31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90.8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包括外省市学习交流、外宾接待、大型活动及技能竞赛、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等方面的接待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1098批次,接待人数7964人;外事接待27批次,接待306人。2014年公务接待费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102.4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全厅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费的管理使用,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支出。

 

  附件:

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