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7-02160
2013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本部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4-09-30 09:45:48    浏览次数:195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主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务的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促进就业、技工学校管理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指导人才管理和开发工作,负责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的编制下达、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二)人员基本情况

2013年末厅本部编制人员298人,其中:行政编制259人,事业编制39人。2013年末实有人员279人,其中,行政编制252人,事业编制27人。全厅共有离退休人员167人,其中:离休人员22人,退休人员145人,

(三)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人社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业务工作,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建立健全五项抓落实机制,全力推进人社强省建设;一手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部门形象。全省34项事业发展计划全部超额完成,其中21项指标全国领先,比2012年增加3项指标;50项人社强省建设量化指标完成进度总体超过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64.5万人,占全国1/8;城镇登记失业率2.43%,为各省区最低;扶持创业17万人。五大险种参保人数达2.1亿人次,增长7%;五项基金总收入2807亿元,增长14.6%,基金总支出1928亿元,增长15.8%。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87.1%,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缴费率76.2%,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的目标。新增专技人才21万人、高技能人才21.2万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000多名,新增两院院士4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8名、领军人才20名、南粤百杰15名、全国技术能手8名。9名选手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2枚铜牌、6个优胜奖,实现奖牌零突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9.1%,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探索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保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2.3%,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83.1%,仲裁结案率94%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3年收入决算17,551.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7,528.15万元,其他收入22.93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支出决算16,501.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4,795.27万元。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6,746.69万元,占45.6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95.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28.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99.4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3.48万元;项目支出8,048.58万元,占54.40%,主要用于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业务管理、人事人才管理服务、职业教育管理、师资培训、职业技能大赛、军转干部安置、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方面

 

2013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3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8,048.5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决算支出3,185.8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主要支出项目有人事考试考务管理、人才服务、公务员管理、人事争议仲裁等。

2.教育(类)决算支出156.88万元。教育(类)主要支出项目有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师资培训、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决算支出4,467.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主要支出项目有公共就业服务、劳动关系和维权、社会保险业务管理等。

4.其他金融监管等事务(类)决算支出6.20万元,支出项目为世行贷款项目管理。

5.其他支出(类)决算支出231.8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省直单位津补贴核查、解决企业欠薪和厅网站建设等。

 

附件:

表一:2013年部门收支决算总表.xls

表二:201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xls

表三:201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