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韶关累计转移就业劳动力逾23万人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23:05    浏览次数:71

20133月,市人社部门举办的韶关市2013年“南粤春暖”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活动,来自广州、东莞、中山、江门、佛山及本市的共276家企事业单位,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20143月、20153月,韶关相继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及时为广大应聘者提供就业岗位。  

 

  20163月,韶关首次推广职场导航手机APP服务的“春风行动”区域联动招聘会暨“就业服务暖万家”活动,共有287家企业在该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岗位达1891个,岗位浏览量达76万次,共有977人向心仪企业投放个人简历进行线上求职。  

 

  20173月,三场大型招聘活动连续三个周末在韶关市区上演,为韶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职技校学生、返乡异地务工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人员以及新成长劳动力等不同人群量身打造求职盛宴。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安国之策,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过去的五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大力推动劳动者素质提升,五年来,全市就业局势一直保持总体稳定,人民群众乐享良好的就业环境,满怀信心开创美好的生活。

 

  实行积极就业政策  普惠城乡劳动者

 

  五年来,韶关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韶关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填补了相关政策空白,促进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2012年以来,韶关共发放促进就业各项补贴9187.06万元,惠及城乡劳动者14.44万人次,切实帮助了劳动者实现就业再就业。

 

  培育新就业增长点  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面对就业新形势,韶关积极培育创业带动就业、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推进产业园区吸纳就业等就业增长点,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实现。  

 

  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增加了担保基金,进一步扩大了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人员范围、贷款额度,简化了办理程序,为创业者提供有力资金支持。成功举办了创业带动就业系列活动,并加强孵化基地建设,建成多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指导机构,提供创业服务。2012年以来韶关成功扶持创业8857人,带动就业26539人。  

 

  韶关还设立家庭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加强培训和就业服务,扩大了家庭服务业就业规模,并建立和完善产业园区岗位信息收集和对接制度,强化“校园、园企”等合作,扩大了园区就业规模。

 

  优化公共就业平台  零距离贴心服务群众

 

  五年来,全市108个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部完成,韶关率先在全省产业园中设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旭日玩具公司等用工量大的企业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

 

  通过每年平均举办“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360场以上,韶关五年来共成功推荐就业210452人。

 

  深入开展技能培训  着力提升劳动者素质

 

  市人社部门还通过采取“定单”、“定向”、“送教下乡”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012年以来,共组织技能鉴定231997人次,促进劳动力职业技能素质的整体提升。  

 

  据统计,2012-20173月,全市累计转移就业劳动力23.03万人,其中就近就地转移11.25万人,占48.85%;转移到珠三角及省内外就业的有11.78万人,占51.1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力推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韶关从业人员结构实现根本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