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就业形势略为紧张 求职人数多于岗位需求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07-20 11:21:51    浏览次数:321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伟良 实习生/李倩彤 通讯员/中南人宣)19日,南方人才市场发布广州今年上半年人才供求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求人倍率 0.81,求职人数略多于岗位需求,就业形势略为紧张。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1-6月)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整体供求情况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总量稳中有增。招聘企业总数为36742家次,招聘岗位总数为56.36万个,求职人数为69.60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求人倍率 0.81,求职人数略多于岗位需求,就业形势略为紧张。

 

现场招聘方面,20171-6月,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110天,进场招聘企业5632家(19339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16.10万个;入场求职人数约17.7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2%。现场招聘求人倍率为0.91,较去年0.92波动不大。

 

网络招聘方面,20171-6月,通过南方人才网发布招聘需求的企业共17403家次,发布招聘需求岗位40.26万个。通过南方人才网求职的人数达到51.90万人次。20171-6月,网络招聘市场求人倍率0.78,竞争持续激烈。

 

机械行业需求较多

 

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旺盛,其中耐消品和机械行业需求较多,分别占行业招聘需求的7.36%6.85%

 

市场招聘需求的主力军依然是非公有制企业,占比超过80%,而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因总量少导致用人需求也较少,分别占所有招聘企业的0.21%0.12%

 

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更看重复合型人才,对求职者专业有具体要求的企业招聘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不高,不过就业渠道广泛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依然最受企业欢迎,占总需求的4.08%,在岗位方面,由于流动性较高,消费品销售市场持续增长,销售岗位招聘需求占据首位,占所有岗位需求的20.00%

 

供需双方呈现高学历趋势

 

企业需求与求职者都呈现高学历的趋势,企业对于大专学历的需求最多,占总需求的20.52%;在求职者的学历构成中,大专学历占求职者总数的48.03%。企业需求与求职者都呈现高学历的趋势,尤其是求职者较企业需求来说,教育程度更高,侧面反映出学历要求较低的基础性岗位可能出现劳动力供给偏紧的情况。

 

报告显示,企业预算薪资与求职者期望薪资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值得一提的是,800011999元的薪资区间内,企业需求占比高达17.34%,而期望薪资在该区间的求职者仅占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