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
厅党组巡察组向省高级技工学校、省粤东高级技工学校、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4-01 14:56:26    浏览次数:670

2018年8月至12月,厅党组巡察组对广东省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广东省粤东高技技工学校党委开展了第四轮常规巡察,对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开展了专项巡察。2019年3月5日,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巡察组巡察情况报告。按照厅党组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29日,厅党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苏清红、厅党组第一巡察组组长陈进新、厅党组第二巡察组组长范奎银分别参加了巡察情况反馈会。现将巡察组向3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广东省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弱化,党政职责部分、抓大事能力不足、对历史遗留问题不敢于较真碰硬。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制度不健全,校园文化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建设缺失。选人用人总体评价不高,教职工裙带关系复杂,执行人事管理制度不严,存在“三超两乱”、干部任用不“回避”、招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有效实施党内监督,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物业出租管理、采购招标项目管理等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广州校区办学安全隐患较大、队伍不稳定。

广东省粤东高级技工学校党委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领导班子对政治学习抓得不紧,坚持党的技工教育发展方向存在偏差。领导班子组织力量薄弱,“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规范,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党员党章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监督体系不健全,一些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突出。作风建设不扎实,没有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力,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三超两乱”问题突出,执行“以工代干”规定不严,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总体评价不高。内部管理不规范,后勤管理混乱,资产账实不符、底数不清,采购招标程序不严,存在存在突出廉政风险。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党支部作用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会议程序不规范,抓党建促业务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干部长期没有为普通党员上党课。领导干部身兼数职,干部队伍长期没有交流轮岗,队伍整体活力不足。内控制度不完善,技工院校毕业证书验印自由裁量权过大、存在随意性,技工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不健全。与省职业技工教育协会、省人社图书发行有限公司事协不分、事企不分。

针对3个单位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苏清红同志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厅党组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整改的情况,作为检验对党忠诚和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起整改责任,把强化责任担当贯穿始终,增强“抓不好巡察整改是失职,不抓巡察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放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实招;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坚决反对虚假完成整改任务。要精准组织实施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钉钉子”精神贯穿始终,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不留“盲区”、不落“死角”、不等不拖,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