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2017-12-15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8-02340
2017年“三支一扶”人员示范培训班(第四期)开班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2-15 18:13:24    浏览次数:593

 

14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以服务基层发展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三支一扶”人员适应基层岗位、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在茂名举办一期“三支一扶”示范培训班。

2016年,中央决定建立健全“三支一扶”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力争到2020年“三支一扶”人员每年接受岗前或在岗脱产培训不少于5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基层事业发展和“三支一扶”人员职业发展需求,科学安排培训内容,不断增强“三支一扶”人员政治思想水平,提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能力素质。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贯彻落实国家统一部署,2017年我省先后分别在河源、惠州、肇庆和茂名举办了四期培训班今年参加培训学员为20152016年招募、表现优秀、仍在服务岗位服务的“三支一扶”人员,每期参加培训学员100人。

目前,粤东西北和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匮乏,基层单位出现较为严重地“人才荒”“人才断档”现象,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一是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懂技术、善创新的优势,带动信息、知识、技术、资源等流向基层一线,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有利于弥补基层人才短板,优化基层人才结构,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协调发展。三是有利于基层引才聚才储才,重在引导示范,累年沉淀下来的人数也是个十分可观的青年人才储备,这是基层开创未来的一笔宝贵财富。省人社厅副厅长郑朝阳说,我省每年派遣15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12年来,全省15000多名“三支一扶”大学生走进乡镇基层,活跃在16个地市、83个县(市、区)和1288个镇街的学校、卫生院、农技站、水利站、人社所等一线,为基层注入了大批新鲜“血液”。近年来,我们在招募派遣过程中,向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基层特别是农村急需的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岗位倾斜,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服务期满后留在当地基层就业,全省留在基层工作的约占招募总数71%,他们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人民群众普遍好评和赞誉。

12年的“三支一扶”事业中,涌现出了很多典范,比如:在河源东源县义合镇卫生院开展支医服务的李世杰同学,为打开工作局面,背上药箱,“游方郎中”“赤脚医生”样走街串巷,到地梗田间宣传疾病防治的知识,到病患家中诊疾送药,仅半年就使该院已停办3年的中医科得以重建。服务期间,他一共接诊了1620名病号,开出了将近3000份药方。又如在肇庆支教的陈英良同学,在每周课时量高达26节的情况下,还坚持利用周六和周日进行家访,由于学生大多住山里没有通车,他就骑自行车、走路到学生家中,他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休息时间举办法律讲座,向学生和村民讲授法律知识,现在已成为深圳市公务员的陈英良仍没有忘记曾经服务过的地方,每月都在工资中拿出500元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支一扶”计划,向广大高校毕业生发出了“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总号令,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和储备了一支庞大的青年人才后备力量队伍,已经成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品牌项目。很多“三支一扶”志愿者,已经在岗位上谱写了感人篇章、取得了骄人业绩。“三支一扶”工作将努力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