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工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03-28 09:40:47    浏览次数:322



3月28日,广东省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当前一段时期就业工作形势,交流各地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16年就业工作。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5年,广东省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省城镇就业15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5%,促进就业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就业创业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进入4.0时代。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全年促进10.77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引领大学生创业1.52万人。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功能充分发挥。就业困难群体专项就业服务成效显著,全省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0.46万人,帮扶18.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各级领导对就业工作更加重视,广东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就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就业干部队伍素质过硬,为做好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就业创业模式多样化等因素,都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做好就业工作,要按照“精确定位、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的总体思路,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把握就业工作定位,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推进精细化管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2016年全省就业工作目标是完成省政府部署的民生实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工作安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年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要摸清底数,落实责任,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业再就业工作,确保积极稳妥的安置好职工。要抓好创业补贴政策落实,推进孵化平台建设,全面拓展创业服务,发挥好广东“众创杯”创业创大赛等重点活动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要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和异地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提升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做好专项资金统筹规划,提高政策执行力,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要继续贯彻落实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和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巩固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成果,继续抓好扩面征缴工作,发挥好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计划,摸准省内贫困人群底数,做到因人施策,要继续做好就业援藏援疆援川工作。要以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网格化、信息化为抓手,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率和水平,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要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失业预警,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要认真做好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要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就业的局领导,承担就业、失业保险、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科(处)室和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负责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单位共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