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 人社惠民 广东“12333话说居民养老保险”统一咨询日 活动反响热烈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03-30 09:37:30    浏览次数:509

3月30日上午10:00,“12333话说居民养老保险”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社保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由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小编随着人流到了活动现场。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区,向市民展示广东省和广州市近几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系列成果,三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为市民解答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和经办问题,并派发居民养老保险相关宣传资料。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放置在展区的智能应答机器,省人社厅今年首次推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333智能应答机器人”咨询业务,许多市民兴致勃勃的在机器前“尝鲜”。

活动场面颇为热烈,市民踊跃咨询。据悉,上午10:00-11:30,12333电话咨询热线同步提供电话咨询,省人社厅农保处、省社保局工作人员在电信大楼接听群众咨询电话。下午3:00-4:00,广州市人社局在12345政府热线设4个坐席,专门为来电群众解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疑问。全省各市在当地同步举办主题为“话说居民养老保险”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据了解,“12333”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热线电话是全国统一的公益性咨询服务专线,免费向社会提供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社会保险经办程序等咨询服务,是人社系统“便民、为民、利民、惠民”的公共服务品牌。据统计,2016年12333电话咨询热线为全省1133万人次提供服务。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截止2016年底,全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2543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110元,同2012年比实现翻番。而广州提高至191元居全省前列。2014年12月,广州市出台实施《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穗府办〔2014〕66号),建立健全城乡居保缴费激励制度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一举解决困扰多年的缴费瓶颈问题,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该文件出台得到《人民日报》报道评论和高度肯定。

本次12333咨询活动惠及普通百姓,推动市民积极了解居民养老保险,踊跃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确保“老有所养”。

附件1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成就.doc

附件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答(广东省本级).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