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把群众的“小事”作为我们的“大事”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0-22 09:44:50    浏览次数:400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近日正忙着工伤康复义工活动的截瘫人员叶建华,在电视上看到十九大报告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后,激动地告诉记者,“社保政策改变了我的人生。十九大报告让我更加信心满满!”

叶建华曾是机械维修工人,因被工件砸伤而截瘫,后得到我省工伤保险救助。经过康复救助的他,如今不仅参加了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的义工团,还坐在轮椅上“跑”起了马拉松。

叶建华人生境遇的逆转,是广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缩影。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汉标说,以后,广东社保工作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我们的大事,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截瘫工人康复医疗费有着落了

记者昨日在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见到叶建华,他积极的人生态度让人感到19年的截瘫生活他过很充实、自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他说,“这一点我特别支持。对伤残人员来说,最难就是重建生活信心,社保政策给了他最大的信心。”

1998年的2月,机械维修工人叶建华被工件砸伤腰椎,从此失去对双腿的控制。“感觉天塌下来了。”他说,当时孩子只有五岁,他是家里顶梁柱,可无法工作,又没有工伤保险,康复治疗报销费用难以承受。

后来,广东出台新政,将老伤残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他不仅在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评定了伤残等级,还来到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

“这五年,我康复所花的医疗、护理费用,全部由省里社保基金支付,每个月还能拿到9000多元的补助。”叶建华开心地说,“我们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充满期待。”

村民自发收看十九大召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广东作为在全国成功先行先试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省份,很多养老保险的工作早已做在前面。

惠州退休工人老杨,刚退休时每个月退休金只有2800元。由于老伴收入不高,动过换房念头的他,不禁悄悄地把这个念头又藏在了心底。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推进城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广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标准不断提高。眼下,老杨每月能领到4600多元退休金。“现在我和老伴一个月加起来有8000多元退休金。”杨秉权笑着对记者说,如今房子也买了,没事就带带孙子,闲暇时间发展个人爱好,生活幸福。“我相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养老保险改革,还会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更加美好!”

“我妈妈84岁了,参加新农保两年来,领了20000多元!”珠海市白蕉镇新沙村的梁炎明说,近年新农保政策让农村的老人生活有了保障,年轻人也减少了压力。

十九大召开当日,村民们纷纷自发聚在一块,看电视听报告,期盼着还有什么新的社保政策会落到农村。

“老百姓看病负担越来越轻”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

今年71岁的珠海赵逸清老人听说后很高兴。7年前,他换上了糖尿病,最终导致肾衰竭,每周要做3次透析治疗。刚开始,赵逸清每个月医疗费要自付5000多元。2016年,珠海市实行新医保政策,赵逸清每月只需自付医药费1500元,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的负担。

赵逸清儿子说,“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老百姓感到在看病上的负担越来越轻了。”

不仅如此,这对企业降成本也有不小帮助。广铁集团社保所所长汪国泉说,从2016年10月起,广铁集团统一参加广州市生育保险,女职工98天产假政府支付98天的津贴。“这一项政策一年大约为企业减轻1000万元的负担。”汪国泉说,“看到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保障的重视,企业更加受鼓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