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机构评估标准 规范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的管理与服务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39:59    浏览次数:299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以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健全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管理制度,日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机构评估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管理办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规范我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的管理与服务,为工伤职工提供安全、优质的辅助器具配置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按照现行国家省有关技术标准,并参考卫生、民政、残联相关机构标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各类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的评估标准。

(一)明确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基本条件一是经相关部门批准成立,合法登记(注册),具备法人资格,开展辅助器具配置服务及相关业务一年以上二是鉴于助器具配置机构涉及辅助器具装配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两类机构的行业主管情况,将具有民政部《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证书》、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列为相关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基本条件。

(二)明确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管理服务要求。

财务、设备、质量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服务等事项对配置机构作出具体规定

(三)明确辅助器具配置机构评估标准

按照各类辅助器具不同的配置服务要求,制定了各类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场地设置、人员配置、设备设施的评估标准评估标准主要参考了民政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对辅助器具装配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规定,例如《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办法》、《假肢矫形器生产装配机构的等级划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