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报告
索取号:553612461/2017-02180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5-03-16 09:48:49    浏览次数:1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www.gd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邮编:510030;电话:83352252)。

一、概述

2014年,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人社信息公开,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大力推进社保信息公开。在全国率先出台社保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并在全省部署开展社保信息公开专项行动,有力推进了社会保险信息公开,营造社保政策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进驻网办的34个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办理、结果反馈等网上全流程办事功能,实现办事窗口“全天候”工作,在省网上办事大厅效能综合测评排名中居前列。三是大力推进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厅网站及时公开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部门预决算等热点信息,对纳入省政府管理目录的12项人社专项资金修订管理办法,全部实行网上申报,做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申报情况、分配程序、分配方式、分配结果、绩效评价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等“八公开”。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开展全省人社系统窗口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转变服务方式。正式启用粤财大厦人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所有办事事项“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前台反馈”。开通全国首家省级人社部门微信平台“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人社政策信息,解读政策热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阅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0.36%;政策文件类信息65条,占5.82%;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占0.27%。公共服务及工作动态类信息1044条,占93.55%。

(二)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发新闻通稿等形式,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逾200篇;通过“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86条。

(三)相关业务办理及咨询情况。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人员20310人次,办结业务13769件;厅网上办事大厅办结业务109485件;厅网站共收到网上咨询1.3万件,92%以上及时答复;省本级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36.7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其中网上申请27件,书面申请40件,均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诉讼案2件,人民法院判决维持我厅原决定;2014年未发生因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

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惠民政策、办事指南、统计数据等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是基层人社信息公开的渠道形式单一,难以满足基层不同层次群众的信息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在巩固完善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在起草法规规章草案、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广泛采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重大决策听证、委托专家起草等方式,积极创新公众参与论证机制,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二是推进人社领域重点信息公开。研究编制全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目录,以社保信息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进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信息公开。三是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批、反馈、法律责任等各环节流程,加强和改进依申请公开窗口服务。四是加强全省人社系统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提高全省人社系统信息公开业务素质能力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