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件
粤人社发[2013]68号

关于印发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有关行业协会: 
   为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推动远程继续教育健康发展,现将《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指导标准(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迳与我厅继续教育处联系。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343 

 

       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指导标准 (试行) 

    第一条 为提高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水平,统一规范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标准,推动远程继续教育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结合我省远程继续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本标准。 
    第二条 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是继续教育施教机构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继续教育网络学习服务的平台。 
  第三条 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网站应使用合法域名,并通过ICP备案,网站服务器机房应达到国家B级以上标准,具有与其开展远程继续教育规模相适应的互联网接入带宽,配备相应的网络安全系统,具备完善的备份系统和实时修复系统漏洞功能。 
   (二)具备课程预览、网上选课、网上支付、课程学习、课程考核、学习交流、互动讨论、课程反馈、课程管理以及学习过程记录和监控等功能。能有效防止同一个IP地址的终端设备同时学习2个以上的网络课件。学时记录输出数据符合“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 
   (三)支持多种课件播放形式,包括三分屏、单视频和多视频等。 
   (四)提供电话、互联网在线、电子邮箱和短信通知等多种咨询服务方式,配备不少于5名专职客服人员,网络技术人员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 
  第四条 远程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分为公需科目、专业科目和个人选修科目三类。 
    第五条 远程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基本教学要求: 
   (一)教学管理。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主题明确,教学计划周密,课程结构合理,能适应网络教学的需要。 
   (二)师资要求。授课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并具有相应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 
   (三)课程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章节划分合理,能针对专业技术人员学习需求设定;课程内容储备充足,能保证正常教学需要。 
   (四)辅助材料。提供课程概述材料,文字要求300字左右;根据实际需要,提供与课程主要观点相关的著作、网站、论坛、学术机构等参考材料;提供授课教师简介(包括教育背景、任职单位、研究方向和主要成就等),文字要求150字左右。 
  第六条 远程继续教育网络课件基本技术要求: 
   (一)界面显示。主体突出,布局美观,风格协调,色彩和谐。支持自适应主流分辨率,最低分辨率在1024像素×768像素以上,在最低分辨率下全屏显示时以不出现横向滚动条为准。 
   (二)课件视频。视频画面、声音清晰,分辨率在320像素×240像素以上,支持码流自适应和通用主流音视频编解码技术。 
   (三)PPT设置。授课内容以PPT形式摘录主要观点和重点内容,每45分钟的课件视频应设置不少于15页的PPT。 
   (四)课间题目。网络课件每15分钟内在合理位置弹出至少一道题目。学员对弹出题目作答后,方可继续学习。个人选修科目课件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课间题目。 
   (五)课程考核。每个课件须建立考核题库,每学时不少于10道试题,题型以是非题、单选题、多选题为主,难易程度适当区分,知识内容均衡分布。考核试题由系统随机抽取,每课件抽取不少于10道试题,正确作答60%以上视为合格并计算有效学时。 
   (六)课程互动。围绕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互动区供学员交流,每门课程不少于两道讨论题目。 
    第七条 网络课件学时计算以授课时长为标准,每45分钟为1学时,每个课件最低时长不少于1学时。授课时长不足45分钟的,少于10分钟不计学时,1125分钟计0.5学时,2645分钟计1学时。 
    第八条 远程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应依照本标准建设,不断提高规范运作、科学管理水平,确保远程继续教育质量。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 电话:020-12333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粤ICP备12027628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400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40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