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在手 全省通用 工作到位 服务到家 ——广东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新亮点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12-16 08:49:43    浏览次数:840

“互联网+人社成为现实,广东百姓感受最直接就是社会保障卡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更周到的服务。

    

    广州市大力发展政府服务一卡通。

广州市大力发展社保卡政府服务一卡通,将开通的政府服务应用达82项。持卡人可凭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预约、取号、查询、办理各种政务,并随着政务服务系统的不断升级完善,凭社保卡可网上调度个人电子证件,提高办证效率,为大众解决办证难的老难题。

在社会服务方面,广州市逐步推动社保卡在文化、体育及其他优待应用的互联网应用,例如持卡人可凭社保卡作读者证在广州图书馆享受借阅图书和数字资源服务,可凭社保卡在公共体育场馆预约场地、预约体检服务,老年人可凭社保卡享受交通、经典门票优惠等优待服务。

 

    珠海市大力发展社保卡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

珠海市以建设区域医疗“一卡通”项目为主要抓手,大力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截至2016年,珠海市铺设医保专用读卡设备共计1900余台,覆盖17家公立医院,为市民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患者凭社会保障卡即可在上述医院实现挂号、看病、住院、缴费“一卡通用”。

珠海市实行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改革,为了大力推广社保卡应用,提高社保卡的激活率和实用性,实行了对参加了珠海市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持卡享受挂号减免10元诊金的优惠政策。

同时,珠海市开发建设了珠海市医保网上药品监控服务系统,基于社保卡的互联网身份认证和在线支付应用,为参保人提供在线医保药品服务,提供药品查找、比价和下单的服务。2016年3月,药品系统网络平台正式上线,并开展了面向试点药品供应商的数据采集和应用培训。5月安卓版APP正式上线,6月IOS版APP正式上线。目前整套系统已在嘉宝华连锁药店、济生连锁药店等205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数据交换以及功能项测试,效果良好。

 

惠州市社保卡服务平台上线。

惠州市社保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包含社保卡网上服务厅、社保卡APP、社保卡微信,可以查询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人事人才业务信息,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办理人社业务。

另外,旧版社保卡持有人在社保卡公共服务平台注册成为用户后,可在平台办理换卡业务,新版金融社保卡完成制卡后,持卡人到本人选择的发卡银行网点领卡及办理卡金融账户激活业务。

 

云浮郁南县通过社保卡发放涉农资金。

云浮市郁南县被列为全省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县,将社保卡发放应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以涉农资金发放为突破口,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郁南县已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涉农惠民资金14项,共计46.58万人次,金额11186.74万元,涉及财政、农业、林业、卫计、残联、民政、住建等部门。

同时,完善了镇村助农取款环境。云浮市社会保障卡合作的五大商业银行在郁南县设置了助农取款点共有326个,其中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在各个村委会均设置了助农取款点。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记者 孙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