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粤人社发〔2015〕75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8-02939
关于创新完善我省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5-05-21 14:24:14    浏览次数:649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省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我省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加快人才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根据中央关于政府转变职能、创新人才评价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经研究,对我省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级别、组织设置、评价办法等予以创新完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完善级别设置

我省工艺美术系列增设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从2015年起,在全省开展工艺美术专业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资格名称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二、评审组织

(一)组建“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工艺美术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负责全省工艺美术专业高级(正、副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定工作。

(二)上述评审委员会日常工作部门设在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处,具体承担评委会的日常管理及评定工作。原设在我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的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日常工作部门予以转移下放。

三、专业(学科)组设置及受理范围

(一)工艺美术专业高、中、初级评委会设置雕刻专业组、陶瓷专业组、综合(含工艺美术理论研究)专业组等3个专业(学科)评审组。

(二)具体专业受理范围参照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目录,结合广东实际执行。

(三)自2015年起,广东省艺术设计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不再受理传统工艺美术专业的职称评定工作,除此之外的原专业设置及受理范围不变。

四、组织实施

(一)工艺美术系列增设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对于培养高层次工艺美术人才,激励更多的工艺美术人才精益求精,传承技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工艺美术产业竞争力,加快广东人才高地和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工艺美术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支持鼓励符合条件者申报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要根据工艺美术人才队伍特点,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起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条件,报我厅审定后试行实施。

(二)工艺美术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我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及相关政策要求,严肃认真做好本地区、本单位申报工作,要对照资格条件,逐条逐项把好资格审查关。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职称政策规定,抓紧建章立制,研究制定本评委会和日常工作部门的管理办法;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评审程序和评审纪律,确保评审质量和评审工作规范有序;要积极探索创新评价方法,实行综合量化考核,不断提高评审的科学化水平。

(三)工艺美术专业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申报评审及核准、发证等事项及未尽事宜按我省现行的专业技术资格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执行。

(四)执行中有何问题及意见建议,请迳向我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反映。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5 年 5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