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咨询热点问题问答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03-29 08:44:11    浏览次数:1524

1、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处?

    答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的信息载体,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

主要的应用领域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和领取,医疗保险就医结算,个人人社业务信息、个人社保权益记录单等的查询和打印等。

 

    2、个人怎么申请社会保障卡?申请的时候如何提供个人照片?

    答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件(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或选定的合作银行各属下网点办理卡的申请业务。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须提供代理人的身份证件和委托书。 

目前我省各地市受理社保卡申请时,主要有个渠道获取个人相片:一是个人可参照身份证相片的规格自行提供电子相片;二是个人到指定的相馆照相,凭社会保障卡数码照相回执申领社保卡;三是根据个人提供的身份证件信息,从相关系统获取电子相片

 

    3、社会保障卡编号是组织编号还是登记表编码?如何查社会保障卡号?

    答目前我省社会保障卡内主要有两个号码,分别为社会保障号码和社会保障卡号。社会保障号码是国家为个人统一建立的社会保障卡号为卡片编号。您可到当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或自助服务终端查询您的社会保障卡号。如有问题,可拨打当地热线电话咨询。

 

    4、公司为我买了社保,但是没有卡,有电脑号,注册网上需要社会保障卡号,卡号怎么查到?

    答复:您好,您可到当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查询您的社会保障卡号。如有问题,可拨打当地社保卡热线电话咨询。

 

    5、社保卡服务热线是多少?

    我省实行地市属地发放,社保卡的服务也由各地市自行提供服务,各地社保卡服务热线为:

广州:020-12343

深圳:0755-12333

珠海:0756-2121358

汕头:0754-12345

佛山:0757-83382068

韶关:0751-8728035

河源:0762-12333

梅州:0753-12333

惠州:0752-2890770

汕尾:0660-12333

东莞:0769-12333

中山:0760-12333

江门:0750-12333、

3873716、 3873767

阳江:0662-3102602

湛江:0759-12333

茂名:0668-12333

肇庆:0758-2786867

清远:0763-3380097

潮州:0768-2129286

揭阳:0663-12333

云浮:0766-8838103

 

    6、今年市里组织我们办了农村医疗保险,但是卡上的身份证号在办理时人员疏忽打错了,我应该如何进行信息更正? 

    答复:您好,您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到当地服务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信息变更换卡业务。如有问题可向当地社保卡管理中心咨询。

 

    7、社会保障卡丢了,应该怎么办?

    答当事人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后,办理补卡手续。

 

    8、一年前在公司开始买社保,但公司一直未发社保卡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卡弄丢了

    答买了社保,不代表已申请社保卡,您可通过当地社保卡管理机构对公众提供的社保卡办理进度查询渠道,如:服务网点、登陆人社厅网站社保卡栏目、咨询电话(服务热线)、微信等,查询您社保卡办理进度。如查询不到,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社保卡服务网点申社保卡。我省社保卡成品卡的发放有严格的签收跟踪机制,一般不会出现卡片丢失的现象。

 

    9、我一年前在旧公司开始买社保,买了两个月就换在新公司续买,但公司一直未给我发社保卡与医保卡,请问我需要怎么做才能拿到医保卡和社保卡。

    答复:您好,您可通过当地社保卡管理机构对本地群众提供的社保卡办理进度查询渠道或我省人社厅网站社保卡栏目“社保卡进度查询”中查询您的社保卡办理进度。如查询不到您社保卡办理进度信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即可。目前,我省社保卡已整合了医保卡功能,您可以直接申请社保卡。

 

    10、农村社会保障卡有很人发了有的到现在还没发,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地方政府弄丢了!

    答复:您好,我省各地市实行集中批量申请和个人申请制卡两种方式发放社会保障卡成品卡的发放有严格的签收跟踪机制,一般不会出现卡片丢失的现象。如您的社会保障卡还没发放,可向当地社会保障卡管理机构申请制发社会保障卡。

 

    11、我父亲在去年4月份左右开始办新的社会保障卡,他们办了一年多还没办好,我想请问一下政府部门的办事态度是这样忽悠民众吗?

    答复:您好,社会保障卡制卡条件较为严格、制卡环节涉及银行与较为复杂,如存在个人制卡信息不准确、银行金融账户开户失败等原因,都将会导致制卡失败。请向经办部门提供您父亲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以便查询您父亲社会保障卡的制发进度情况。

 

    12、由于不慎将社会保障卡(医疗)遗失,所以无法到医院使用医保治疗疾病,于是我根据贵局委托的发卡银行(中国银行)办理补卡手续,但被告知补卡时间需要三个月才能办妥发卡。这一个说法使我感到困惑和不解而无法接受,并提出质疑。
    答复:您好,社会保障卡不仅是个人信息的凭证,更是享受医疗保险、领取养老待遇的载体,由于社保卡的制作环节比较严谨,按照现时发卡流程规定,会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卡片的申请和发放。为了解决群众补换卡时间长问题,各地市人社局正在推进补换卡快速制卡工作,届时将会大大缩短卡补发的时间。对您造成的不便,希望能得谅解。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13、申请社保卡是否需要收费?

    答申请人首次办卡不收费因个人原因造成的卡片损坏或丢失、卡面信息变更、逾有效期等需要补卡、换卡的根据广东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社会保障卡(IC)卡收费问题的复函》(粤价函〔2003〕167号),每张卡收取工本费人民币20元。

 

    14、广东社保卡是不是全省通用?

    答复:您好,我省社会保障卡采用国家统一的标准设计,其设计目的是将来实现“通用,全国通用”。目前,在本市内通用的基础上,省正在加快推进社保卡的全省通用业务和系统改造。近期社保卡医保个账异地购药结算应用将会启动,届时您可持卡到省内其他地市刷医保个人账户购药。

 

    15、社会保障卡跨行取现需要手续费吗?

    答我省社会保障卡从2016年实施省内跨行取现免收手续费的银行包括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农信社、广发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广州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深圳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润银行16。这16家银行承诺将每月免收本行发放的社会保障卡持有人不少于3笔省内跨行取款交易手续费。其中,有部分银行已实现即时跨行免手续费。部分银行,如中国建设银行,因系统改造需次月返还手续费。

 

    16、家庭的社会保障卡里面有钱吗?怎么查询

    答复:您好,社会保障卡是面向个人发放的,不存在家庭共用的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内设立医保个人账户及银行金融账户,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的查询可到当地社保经办窗口、人社部门自助服务终端、服务银行前台或银行自助服务终端查询;银行金融账户余额查询与普通银行卡账户资金查询渠道一致。

 

    17、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是否需要激活才能使用?

    答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需激活才能使用,激活需本人办理。持卡人凭本人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到服务银行网点办理账户激活,并修改密码。

 

    18、如果社保卡持卡人现在国外,想委托他人代其激活卡内功能,请问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帮其代办的人需要怎样的手续?

    答社保卡的激活需要进行卡的领卡启用及金融帐户激活。领卡启用的代办需代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以及代办委托书或代办人与持卡人同属一个户口簿到发卡地人社部门卡服务窗口办理。金融帐户的激活需到发卡地服务银行网点,按服务银行相关激活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