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大力发展社会保障卡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11-08 08:47:12    浏览次数:275

珠海市以建设区域医疗“一卡通”项目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保卡”新模式,大力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

    截止至2016年,珠海市铺设医保专用读卡设备共计1900余台,覆盖珠海市人民医院、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珠海市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等17家公立医院,为市民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患者凭社会保障卡即可在上述医院实现挂号、看病、住院、缴费“一卡通用”。

    珠海市实行公立医院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改革,为了大力宣传、推广社会保障卡,提高社会保障卡的激活率和实用性,实现了对参加了珠海市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持卡享受挂号减免10元诊金的优惠政策。

    另外,珠海市率先开发建设珠海市医保网上药品监控服务系统,基于社保卡的互联网身份认证和在线支付应用,为参保人提供在线医保药品服务,提供药品查找、比价和下单的服务。2016年3月,药品系统网络平台正式上线,并开展了面向试点药品供应商的数据采集和应用培训。5月安卓版APP正式上线,6月IOS版APP正式上线。目前整套系统已在嘉宝华连锁药店、济生连锁药店等205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数据交换以及功能项测试,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