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赛中国队首个项目比完了!广东“95后工匠”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0-18 09:02:34    浏览次数:35

 

 

“最后一分钟,加油!”北京时间10月17日下午4点59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赛区旁,中国队教练和技术专家捏紧拳头,目光热切地盯着赛场内正在最后擦拭模具成品的广东选手陈智民。

5点整,包括中国、泰国、韩国、日本、巴西在内的数控车项目第一批选手已完成全部赛程。陈智民成为中国在本届世赛中首个完成比赛的选手。“别的什么都没想,只想着一定要做完、赶快做完!”收拾完工具的陈智民走出赛场,揉了揉发红的眼睛,他已连续4小时面对着数控车床进行精细操作。

“太紧张了,直到最后一分钟才全部完成。我们比选手还激动!”数控车项目中国队教练余远杰松了口气。

“尤其是只剩最后几分钟的时候,还有最后一刀需要调整修正,外界声音都听不见了。”陈智民说。

今年数控车项目赛题难度增加不小,尤其是首日比赛。该项目教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师徐国胜介绍,往届赛题要求“量小、精度高”,即首日只制作6件左右的产品,但精度要求非常高。“今年突然增加到14件产品,还要保持高精度。这不像是比赛,更像是企业批量化生产模式的再现,对选手要求非常高。比赛首日没有一个选手能按时完成。”

是什么让这位从揭阳农村走出的“95后”坚持至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顶尖的“工匠”?

连续数年每日10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中,陈智民曾用数控车床制作过一朵“不锈钢玫瑰花”。“这项技术很美。它不但能做出工业零部件,还能做出像玫瑰花这样很美、很有趣的‘艺术品’。”他说,正是很多个制作出“工业艺术品”的瞬间,让他越来越热爱这门技艺。

比赛结束后,陈智民准备好好参观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其他项目。受限于语言而无法更好地与其他国家选手及专家交流,是陈智民此次参赛的遗憾之一。“希望在2021年中国上海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时,我的英语已经有进步,能够和更多世界各地的优秀年轻人交流。”陈智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