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工匠”决战 世界技能“奥运会” 多数参赛项目属先进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0-16 09:04:09    浏览次数:203


北京时间15日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首日,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内人声鼎沸,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广东选手唐培强却恍若未闻。他正与队友共同操控机床,制作20多个零件,每个零件的工差要控制在一根头发丝厚度的1/6左右。

世界技能“奥运会”上,21名广东年轻技工向全球展示中国“工匠精神”。今年,广东选手数量占中国代表团的40%,18个参赛项目大多属于精密机械、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领域,体现了我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技能水平。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高技能人才、技工院校总量等多项指标全国第一,有效扩大了中高端技能人才供给,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和实体经济发展。

每个零件的工差约一根头发丝的1/6厚

“移动机器人”项目赛区内,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选手叶斌斌、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选手梁灶容合作装配多个零部件。没多久,带着两个轮子、形似小型起重机的机器人“骨架”已经成型。

“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零误差;不仅要零误差,还要拼速度。这实际上就是‘工匠精神’。”移动机器人项目教练徐才广这样形容大赛规则。

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竞争激烈,多国选手埋头操控机床、切割零件。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选手唐培强要和队友合作,制作零部件并完成组装,随后进行编程、程序调试和自动化控制,最终使成品直接应用于自动化生产。

“仅零件制作环节,每个零件的工差要控制在一根头发丝厚度的1/6左右。”该项目一名教练说。

项目体现“广东制造”优势

今年,广东选手参加的18个项目大部分属于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选择参赛项目主要考虑当地产业基础、优先发展方向等。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体现了“广东制造”的产业水平。

从历届世界技能大赛出发,广东“新工匠”积极投身我省实体经济和创新发展各个领域,助力“中国制造2025”。

上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林春泷与其他队友一起斩获我国历史上首块金牌。现在他师从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鲁宏勋,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11厂从事数控工作。

2015年,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选手林伟洪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铜牌。他与朋友创业成功,如今正负责广州市部分住宅小区的网络改造工程。

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坤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此后,他回校任教,为广东培育更多技能人才。其中,弟弟张志斌就代表国家竞逐本届大赛塑料模具项目。

我省技能人才数全国第一

“广东军团”惊艳世界技能大赛,得益于我省技工教育创新发展。省人社厅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08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8万人,拥有156所技工院校,在校生57.1万人,约占全国的1/5,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约10.7万人,上述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多年来,我省技工院校累计培养毕业生71.6万人,约占全国12%;就业率达98%以上。在部分行业,甚至出现6个公司争抢1个毕业生的现象。

“近年来,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广东技能人才培养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基本建立产教融合的办学制度、基本形成就业导向的办学理念、基本树立技能成才的招生品牌,成为全国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