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新工匠”惊艳世界技能大赛 广东选手斩获5金,展示我省新一代高技能人才的娴熟技能和自信姿态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0-20 08:57:28    浏览次数:306

 

19日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传来喜讯,本届大赛中国代表团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取得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广东获得5枚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金牌数量比上届增加3枚,占全国的1/3;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

本届大赛上,广东选手中的金牌获得者包括数控铣项目选手、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学生杨登辉,砌筑项目选手、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学生梁智滨,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选手、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学生张志斌,机电一体化项目选手、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学生邓燚祯、叶子进,原型制作项目选手、广州市技师学院学生黄枫杰。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广东新一代高技能人才更加有实力、更加有底气,代表中国与全球优秀技能人才竞争,诠释‘工匠精神’,展示‘中国制造’实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选手惊艳世界技能大赛的背后,是一支技能型劳动大军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技工教育创新,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

再创参赛佳绩▶▷“广东军团”获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

广东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的“主力军”,前3届奖牌数量占中国队总数比重逐届上升,依次为30%、40%、46%。上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其中广东约占一半。

今年是中国第4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52名中国选手参与六大类47个项目比赛,是参赛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其中21名广东年轻“工匠”参与了18个项目角逐,选手人数和参赛项目数量均占全国总数的40%。

10月19日晚,大赛闭幕,广东选手再创佳绩,共获得5枚金牌,比上届增加3枚,占中国代表团1/3,奖牌总数占全国的一半。

回顾大赛,21名广东年轻选手挥洒青春汗水,展示“工匠精神”,精彩瞬间历历在目:

北京时间10月17日17时,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赛区内,“坚持到最后一分钟”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选手陈智民仔细擦拭完模具成品,终于露出了笑容。这位“95后”小将成为中国队在本届大赛中首个完成比赛的选手。“只想着一定要做完、赶快做完!”收拾完工具的陈智民走出赛场,揉了揉发红的眼睛。他已连续4小时面对着数控车床进行精细操作。

制造团队挑战赛中,包括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詹志远、刘培桐两名选手在内的中国三人团队早有准备。尽管今年赛题设计动作比上届的叉车更复杂、更多元,中国团队仍然良好完成了车辆设计和制作,实现物体识别抓取、跨越障碍、旋转移动等多种功能。“这辆车的外观设计很酷!”一名前来参观的阿布扎比中学生说。

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则持续至18日下午。面对全世界多名“身怀绝技”的竞争者,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选手梁灶容、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选手叶斌斌毫不胆怯、沉着应对。演示区内,只见由他们组装及编程操控的四轮机器人运动自如,从16个桌球中识别抓取不同颜色的5个,并按指令分别运送至对应花色的区域。

广东选手在首次参赛的砌筑、商品展示技术两个项目中献上“美的享受”。其中,砌筑项目选手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梁智滨技术娴熟,砌出的砖墙不仅弧度流畅、细节精准,且整体外观精美,吸引不少外国观众驻足。

“广东新一代高技能人才更加有实力、更加有底气,代表中国与全球优秀技能人才竞争,展示‘中国制造’实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展示“工匠精神”▶▷凸显广东高端产业发展的世界级水平

“赛题变化很大!”比赛首日,数控车项目选手陈智民就遇到了第一道坎。往届赛题普遍要求“量少、精度高”,即在每天限定的比赛时间内,只制作6—7件产品,但今年首日就要求制作14件产品。

该项目教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师徐国胜说,这种批量生产的模式不像是“比赛”,更像是企业批量化生产模式的再现。

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竞争同样激烈,多国选手埋头操控机床、切割零件。根据图纸,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选手唐培强要制作零部件并完成组装,随后进行编程、程序调试和自动化控制,最终使成品直接应用于自动化生产。

“仅零件制作环节,每个零件的工差要控制在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左右。”该项目一名教练说,这是对“工匠”的综合测评,不仅精度非常高,而且工艺设计、编程、零件制造、组装、自动化等每一项技术也必须过硬。

多位信息技术、机械制造类项目教练均透露同样的观点——今年赛题难度更大,内容以企业生产实际为导向,更加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和理论水平。

企业模式、产业导向,正是世界技能大赛带给广东技能人才培育的重要启示。这意味着,职业技能的竞技水平很大程度上凸显出广东产业发展的世界级水平。

广东选手参加的18个项目大部分属于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选择参赛项目主要考虑当地产业基础、优先发展方向等。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体现了“广东制造”的产业水平。

在这些领域,广东“新工匠”以其娴熟全面的技能,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全部赛程。

“中国的选手很棒,制作工件快速、精准,很稳定也很冷静。”数控车项目比赛结束时,赛区内一名外国技术专家这样说。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技能人才所展示的“工匠精神”,不仅提升了“广东制造”的国际影响力,更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刷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制造”的定位和认识。

背后强大支撑▶▷我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居全国第一

“广东军团”惊艳世界技能大赛,背后是我省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技能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带来的强大支撑。

省人社厅大力推动技工教育创新发展,通过树立“技能成才”的招生品牌、“校企合作”的培养品牌、“高质量就业”的就业品牌,贯通“招生、培养、就业”人才培养成长通道,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

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0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18万人,拥有156所技工院校,在校生57.1万人,约占全国的1/5,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约10.7万人,上述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技能人才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近几年来,我省技工院校累计培养毕业生71.6万人,约占全国的12%。毕业生一次稳定就业率98%以上,部分院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8%,对口就业率92%,月工资最高9000元以上。

广东着力扩大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加快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

“校企合作、产业导向”成为广东技工教育的鲜明特色。其中,校企双制办学模式从招生到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开发、教师队伍组建、教育教学,直至考核评价,均由校企双方共同商议确定,实现人才培养与使用有机统一。实现“政府出政策、企业出岗位、院校出学位,招工招生、送岗送学、双制培养”,开创了“中国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技工教育创新重点服务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开设近400个专业,涵盖了20个主要行业,其中80%面向现代产业。2016年及2017年,共安排1.4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83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级重点专业和20个面向传统优势产业的特色专业。

“广东正大力建设技能型劳动者大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新工匠”就业主要分布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不仅成为支撑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也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选手获奖情况

金牌

1.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杨登辉 数控铣项目

2.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张志斌 塑料模具工程项目

3.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 邓燚祯、叶子进 机电一体化项目

4.广州市技师学院 黄枫杰 原型制作项目

5.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 梁智滨 砌筑项目

银牌

1.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唐培强 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

2.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陈智民 数控车项目

3.广州市技师学院 陈启佳 CAD机械设计项目

4.深圳技师学院 方悦芝 平面设计技术项目

铜牌

1.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詹志远、刘培桐 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

2.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 梁灶容、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叶斌斌 移动机器人项目

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吴之庆 制冷与空调项目

4.深圳技师学院 胡凡 珠宝加工项目

5.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肖威 网络系统管理项目

6.深圳技师学院 郑宗林 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