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8-02416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596号提案会办意见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3-23 08:52:50    浏览次数:18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596提案由省卫计委主办,我厅参与会办。我厅的会办意见是:

近年,省外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出国(境)培训控规模、调结构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取得较好的培训成果,因公出国(境)培训业已成为我省培养和储备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人才队伍的重要手段,成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互学互鉴、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

一、大力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出国(境)培训。我省积极支持专业技术人才赴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出国(境)培训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类培训项目比重逐年攀升。2015年,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类人才培训项目首次超过党政干部项目,占实际执行项目数的58%2016年,占比超过65%2017年提升为67%优先支持包括医疗卫生、疾病防控、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培训(90天以上365天以下)。从2018年开始,5人以下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中长期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不再受国家外专局下达的培训人员指标控制数限制,省外专局全力支持有实际需求的培训项目。

二、积极推动境外培训优质资源开发共享。千方百计开发利用优质的境外培训资源,充分依托国家外专局的出国(境)培训网上洽谈对接系统和出国(境)培训合作渠道,以及我省的十几个海外人才工作站,为组团单位提供丰富的培训资源。大力支持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需要积极拓展优质培训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优秀境外培训机构目录,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三、提质增效助推成果运用。高度重视出国(境)培训成果的运用,帮助指导组团单位提高培训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一是注重实效抓好培训成果。引导组团单位通过行前定任务,境外抓研讨,回国交总结,后续出成效,力促成果的形成和汇集。利用培训总结会、成果汇报会、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促进成果交流与共享。推动培训成果在促进技术和管理创新等方面产生更大的效益与影响。二是创新模式促进成果效益。积极探索培训+交流+合作+对接的叠加模式,将出国培训与对外交流、项目合作、引才引智等任务叠加,使有限的出国(境)培训资源发挥多重的效应和功能,实现出国(境)培训效益最大化。例如,省委组织部、省科学院近年的出国(境)培训项目,不仅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还通过在境外期间召开项目对接会和人才招聘宣讲会等形式,收获了重大引智成果,深化了与国外同行、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等的交流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