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8-02584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054号提案会办意见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4-09 14:59:23    浏览次数:37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054号提案由省民政厅单位主办,我厅参与会办,我厅的会办意见是:

一、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可以有效应对我省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我们积极支持。

二、关于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医养结合的政策,加快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问题。

一是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引入医疗服务。先后推动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2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78号),对养老机构设置对内服务的医务室、护理站、康复门诊部,养老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设置独立的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条件的,可申请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目前,全省无论公立或民营,只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均可纳入定点协议管理,其为参保老年人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按规定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二是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按照国家部署,为保障失能人群的长期护理需求,我省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于2016年6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并于2017年8月1日实现待遇给付。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借鉴广州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经验和做法,加快构建适应医养结合要求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