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粤人社案〔2019〕198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9-03689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73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4-29 15:42:11    浏览次数:86

卫生健康委

张少康委员关于做好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践行“健康广东2030”规划的提案(第20190733)提案收悉经研究,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搭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平台

我省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搭建省级集中数据的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信息供求平台,链接国家人社部公共就业平台、泛珠三角区域人才网联盟平台、省内外多所高校和重点企业网站。通过打造人才大数据,储备人才库,实时掌握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市急需紧缺人才类别,并将入库人才信息与需求信息进行线上匹配,有针对性地开展博士科研人才、海外归国人才、高校毕业生等细分层次、行业、区域的各类现场洽谈会。同时开展省外、境外引才活动,多渠道为湾区高质量发展输送医疗领域方面的人才。

(二)加强医疗培养

落实国家博士后政策,改革创新我省博士和博士后工作。2017年12月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机制、引进机制、激励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加强人才服务保障方面,加大投入对广东省博士博士后高层次人才培养目前共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47家属生物医药领域的有3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98属生物医药领域的有49,总数全国第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66家。

支持生物医疗产业发展技能人才,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面向城乡各类群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培训形式,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全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38万人次,使包括生物医疗从业人员在内的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发放人才优粤卡提升服务水平

2018年10月18日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粤府〔2018〕96号)。本办法是面向全省范围实施的政策,覆盖了广东21个地级市,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优粤卡”持卡人可享受当地居民待遇,在户籍办理、安居保障、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服务、停居留和出入境、工商登记、金融服务、交通服务、就业服务等方面享受“一卡通”优惠便利服务。目前可通过优粤卡管理系统和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线上受理申办,全程实现“无纸化”申领。同时,已在广州开发区设立了优粤卡审核分窗口,就近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以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全面推行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和新型学徒培训,为医疗产业培养和输送大批适用技能人才。

二是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港博士博士后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东莞)创业园等平台建设。加快聚集全球高层次医疗人才,为“健康广东2030”规划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专此函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