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9-03695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2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4-30 14:58:35    浏览次数:128

                                                        A类〕

粤人社案〔2019154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

2019042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农业农村厅:

         我们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2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是:

我们认为政协委员关于让农产品进城,让新农村振兴的提案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我们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面向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面向城乡各类群体,大力开展包括涉农职业(工种)在内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全省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638万人次,使包括农村劳动力在内的广大劳动者技能水平得到普遍提升。二是开展技工院校现代农业相关专业建设。相继出台了《广东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粤人社函〔20183840号)、《关于开展我省技工院校重点和特色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粤人社函〔20151928号)等文件,实施技工院校示范性专业建设,每年扶持建设一批面向现代产业的省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并把现代农业相关专业纳入申报扶持范畴,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技工院校申报,共有2所技工院校的园林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为省级特色专业,获得资金扶持,对技工院校加强涉农专业建设起了重要引导作用。当前我省技工院校开设了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园林技术、畜牧兽医等近10个涉农专业,形成了由预备技师、高级工和中级工组成的完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校生约4000人,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农业技能人才。三是加大对涉农职业培训的支持力度。我省现执行的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已涵盖了本省城乡劳动者和省外在粤务工人员,2018年共有24.6万人次成功领取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其中有65%的农村户籍劳动者参加涉农工种培训,如:油茶栽培、板栗栽培、花卉栽培、龙须菜养殖、绿化工、网商营运、中式烹调师(潮州菜)、中式厨师、美容师、家政服务、育婴师、汽车维修和农村电商等,有力推动了职业农民的培养。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鼓励和支持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积极开展涉农特色技能培训项目,重点面向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支持技工院校根据农村电商发展需求开展相关专业建设,打造专业品牌,调整完善省级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结合粤菜师傅乡村工匠”“农村电商网商营运等涉农特色技能培训项目,鼓励新成长劳动力、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参加培训,培训合格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和善经营的技能人才队伍。

专此函复。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