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百日清案”行动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11-16 14:41:28    浏览次数:994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国家和省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视频会议以及全省维护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要求,从现在起到明年初,我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开展百日清案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94万件,涉及劳动者36.65万人,同比分别上升9.36%10.11%。其中,10人以上集体争议案件同比上升10.62%50人以上集体争议案件同比上升52.9%。前三季度全省结案率为83.28%,未结案仍有15509件,清案任务艰巨繁重。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影响,预计全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将总体上升,争议案件处理高峰将出现在岁末年初,个别行业领域劳动争议、集体劳动争议将易发多发,由此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风险增加。各级仲裁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春节前争议处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周密组织百日清案行动,制定清案计划,确保清案有序开展,实现2018年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一裁终局比例达到35%以上目标,杜绝超审限案件发生,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力争在春节前基本审结。

二、注重调解,多元化解。贯彻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社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 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粤人社发〔201838号),建立健全纠纷预防与化解沟通协调机制,优化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健全各具特色的调解组织,推动共同调解,从源头上化解劳资纠纷。扩大调解组织参与案件处理范围,充分发挥企业、基层调解组织在预防化解劳动争议中的协商调解作用、引导劳动者就近就地到基层调解组织调解争议,争取大部分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对调解不成或无法调解的争议,及时转入仲裁机构立案并从快作出裁决。建立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对重大案件早发现、早处置,共同做好预防和化解工作。建立健全调裁审衔接机制和法律援助衔接机制,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缩短争议解决时间,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

三、创新举措,加快处理。深化分类处理、繁简分流机制,发挥仲裁制度便捷、高效优势。完善小额争议简易程序和集体争议特别程序,充分运用立案前调解、书面审理、当庭裁决、一裁终局、先行裁决、裁决先予执行、布告送达等法定程序,提高案件处理效率。梳理办案流程,简化优化仲裁程序,推广要素式办案,建立移动仲裁庭小额简易速裁庭等做法。按照《省高级人民法院 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若干意见》(粤高法发〔20182号),根据案件审理需要向人民法院申请签发调查令,调取、核实相关材料。切实落实人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6175号)和省仲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的通知》(粤劳人仲〔20182号)要求,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实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四、加强保障,提升效能。认真贯彻省人社厅、省编办、省财政厅《转发人社部、中央编办、财政部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的意见》(粤人社发〔2012176号)和《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34号)第三十三条的要求,根据仲裁立案数和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的需要,配齐配强仲裁员及辅助工作人员,落实专、兼职仲裁员办案补助制度,加强仲裁基础设施设备配备和更新,改善庭审环境和办案条件,推进信息化建设,发挥仲裁专递送达和已安装的法律援助自助服务终端作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各地要关心关爱办案人员,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加强学习培训,利用智能办案系统减压减负,提升专业水升和工作积极性。

五、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各级仲裁机构负责人要严格把关、亲自督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案件承办人提高效率意识、审限意识,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明确流程监督管理和积案清理问责机制,有效管控办案流程节点和审理周期,充实、整合办案力量,集中精力化解积案,确保案件在法定审限内审结,并尽可能压缩时间。加强办案指导,不因加快案件审理而降低办案标准,力争办案效率质量双提升。要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加强预警监测,实时关注中美经贸摩擦、新兴服务业态经营状况等因素对争议处理的影响,主动采取措施,加强类案指导。要做好农民工工资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加强指导协调,做好舆情应对,落实挂牌督办。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件督导,确保不因调处、裁决结果引起相互攀比和新的不稳定因素。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