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调解仲裁”2020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11-26 11:22:26    浏览次数:1070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局:

    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调解仲裁”2020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计划》)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贯彻意见,请一并认真抓好落实。

    、充分认识加强“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日益广泛,对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这种变化体现在劳资双方的维权诉求中,就是希望获得更快捷、更方便、更公平的权益保障。推动“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是适应调解仲裁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新时代我省调解仲裁事业创新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对增强调解仲工作质效,提升调解仲裁服务能力和加强对基层调解仲裁机构的管理指导,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确保国家和省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全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系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信息监测系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是2018年人社部重点开发建设和升级改造的互联网+调解仲裁项目,《实施计划》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我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系统(以下简称办案系统)优化升级

    根据《实施计划》要求,2018年要实现地市级仲裁机构办案系统全覆盖,县级仲裁机构办案系统覆盖率超过85%,全省在线办案率(在线处理案件数/处理案件总数)不低于40%的目标。2019年,要根据部要求同步升级调整本地办案系统,县级仲裁机构办案系统覆盖率超过90%,全省在线办案率不低于60%2020年,基本完成办案系统升级,县级仲裁机构办案系统覆盖率超过93%,全省在线办案率不低于80%

    2018年至2019年,是我省办案系统优化升级的关键期。各地要配合省厅做好系统升级调研、开发和调试等工作。使用自有办案系统的地市,要按照上述时间节点要求,做好自有系统的优化升级,确保系统对接顺畅,数据共享及时准确。

    (二)推动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以下简称小程序)建设 

        小程序作为广东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唯一在线维权服务项目已于2018年5月21日正式上线,目前在两批试点单位上线运行。小程序现已实现在线申请调解、仲裁、预约办事、案件办理进度查询等9项调解仲裁基础服务功能,现正在开发调试增加变更请求、中止审理、管辖异议、回避及仲裁文书电子送达等新功能。按照计划,2018年底小程序将全面实现与公安、工商、民政、司法等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使用自建办案系统的地市,要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与小程序的对接,同期实现小程序在全省范围内的全覆盖。2019年至2020年,省厅将根据小程序运行情况作进一步优化升级。

    各地要统筹力量,提前做好信息技术和人员经费保障,小程序上线后要及时做好当事人在线申请事项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案件及时规范处理。

    (三)配合做好全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机构人员系统)建设

    各市要按照《全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信息核准操作指南》,认真做好数据信息的核准填报工作,从2018年第四季度起按季度更新系统数据信息。

    2019年至2020年,配合做好机构人员系统升级。各地要安排具有一定信息技术基础和责任心较强的人员担任机构人员系统管理员,逐步实现机构人员数据信息实时更新,省厅将按照人社部要求落实系统实施绩效考核制度。

    (四)配合做好全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信息监测系统及调解服务平台运行及推广工作

    2018年,配合做好监测系统试运行工作,指导各地建立网上调解员库,选派优秀调解员仲裁员开展网上调解工作。

    2019年,按照《监测指标》按月报送监测数据信息,落实校核标准,提高数据信息质量。加大调解平台使用力度,力争各地级以上市都有调解组织运用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以政府购买调解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2020年,试行案件数据信息实时采集,实施争议案件情况实时监测。各地调解组织都通过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

    (五)推动仲裁数据与人民法院系统数据共享互联机制建设

    实现仲裁数据与人民法院数据的对接,是加强裁审衔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实时掌握和提高仲裁机构的办案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探索建立与人民法院系统数据信息的共享互联机制。已经与人民法院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的地市,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升级,增强与人民法院数据对接的广度和深度,确保2020年实现全省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数据的实时共享。

    三、认真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从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向往、落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新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广东调解仲裁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高度,深刻领会加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各地分管局领导要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和督导落实工作,确保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强业务保障。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贯彻实施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并给予相应的硬件保障和人员经费支持。要安排业务骨干做好系统维护和数据更新等工作,确保数据录入及时、准确,各项系统稳定、安全运行。

    (三)加强沟通交流。各地要主动与法院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按期实现双方数据的共享互联。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总结与推广,发挥典型示范的推动引领作用,推动我省“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调解仲裁”2020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pdf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