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万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 65场招聘会将举行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1-20 14:44:54    浏览次数:261

18日,广东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拉开帷幕。同日,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发布《广东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预测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预计广东2018届高校毕业生约有57.14万人,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65.9%的毕业生选择广州为理想就业地区,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报告》称,近年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成为常态,但近三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4.8%以上,持续稳定高就业率的态势,这与广大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并一直处于稳中有升密切相关。

  按专业、行业设置主题专场招聘会

  据教育部电子注册学籍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预计有57.14万人(截至1019日统计),比2017年增加了1.15万人,增幅为2.05%,增幅较前两年有所放缓;其中研究生3.10万人,本科生26.33万人,专科生27.72万人。加上外省来粤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同时,《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大型招聘会最受毕业生欢迎,超过八成的毕业生希望学校提供大型招聘会的就业服务,其次是小型专场招聘会5965%)和网络就业推送5717%),各类招聘活动是每年学校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大部分学生希望能够在校园内落实就业岗位,同时网络招聘也逐步成为就业主流方式,网站、微信、QQ群等推送招聘信息的形式越来越受到毕业生的欢迎。

  广东省教育厅从10月份起面向2018届高校毕业生举办65场各种形式的供需见面活动,系列供需见面活动时间贯穿整个毕业季,地域布局更为科学,覆盖粤东西北高校集中区域,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就近求职招聘。

  据悉,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活动既有按专业设置,又有按行业设置的主题专场招聘会,主题多样,更有针对性。并将实行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举办17场网络招聘和线下对接活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可网上双选,降低成本。此外,为保障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今年将为省内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活动(为期2个月),提供专项就业援助服务,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

  民营企业招聘人数增幅最大

  从调查问卷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分析看,按企业类型分,民营企业2018年预计招聘毕业生人数的增幅最大,达到3361%,其次分别是外资企业(27.94%)和合资企业(25.36%)。

  按所属行业分,2018年预计招聘毕业生人数增幅最高的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幅113.21%),该行业2017年招聘基数较少,尤其是环保类企业一线岗位,此类岗位较为艰苦,应聘人数少流动率也很大,因此2018年招聘规模增长较大。增幅排在第二的是农、林、牧、渔业(增幅73.15%),据分析多为现代农业企业。此外,就业需求增幅30%以上的行业绝大多数为服务业。

  另外,企业反映在招聘2018年毕业生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冷热不均,知名企业和热门行业受到追捧,但较多中小型、初创型的民营企业却无法完成招聘计划;二是有的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刚毕业的学生无法胜任高技术的岗位,但同时很多毕业生不愿到基层一线,不愿吃苦;三是毕业生眼高手低,期望值还是比较高,心态浮躁而敏感,频繁违约换岗等。

 

首场招聘会逾万岗位吸引万余毕业生

  111718日,广东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的首场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参会单位向毕业生提供逾万个工作岗位,涵盖了机械类、电气类、电信类、计算机类、管理类、经济类等各专业,吸引了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

  在招聘会现场,新快报记者遇到了和室友一同前来找工作的小李,师范专业的他们发现,不少教师或培训类的岗位,开出的条件都比较优渥。不过,工资高的单位,相对要求也高,比如有个年薪8万-12万元的,对学生综合能力以及授课经验都有很细的要求。不过,小李和室友们表示,薪酬并不是他们第一看重的,只要专业对口,能学到东西有提升的空间就好。

  据悉,理工类供需见面活动共安排招聘摊位571个,吸引546家用人单位到场;研究生、本科生专场供需见面活动共安排招聘摊位584个,吸引556家用人单位到场招贤纳才。

  调查

  近四成毕业生认为:初次就业合理薪酬30003999

  为了解2018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变化情况,广东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开展2018届毕业生就业心态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发出1444万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84万份。在收回的毕业生有效调查问卷中,专科人数占55.92%,本科占42.97%,硕士研究生占1.07%,博士研究生占0.04%。

  ●超七成毕业生感觉有就业压力

  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就业压力很大就业压力较大的学生分别占30.68%和44.60%,超过75%的2018届毕业生感到就业有压力,说明毕业生即将面临毕业走向社会确实存在求职的心理压力。但是与往届毕业生相比,多数毕业生就业心态比较平稳。《报告》称,2018届毕业生普遍存在不焦虑、慢就业的心态,不少招聘会的参加毕业生人数明显减少,不再是以往人山人海、排长龙的景象,这反映出现代大学毕业生就业心态平稳和逐步回归理性。

  ●超六成毕业生以广州为理想就业地区

  从毕业就业流向意愿情况来看,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仍是毕业生就业区域选择的热点。在理想就业地区(多选)选择广州和深圳的依然占据前两位,分别为65.90%和49.54%,凸显广深两地对人才的吸引力。

  同时,有20.20%的毕业生愿意选择回生源地就业,其中选择到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工作的学生为15.33%,比去年7.84%有了较大的提升,这表明越来越多毕业生对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前景较有信心,愿意回生源地建设家乡。

  ●近七成毕业生认为实习经历最影响求职

  《报告》指出,毕业生对初次就业薪酬的期望趋向合理。选择初次就业薪酬30003999的比例最大,占了3862%,且有约12%的毕业生选择了如果工作合适,工资不是考虑范围,可见毕业生更注重职业发展与个人爱好,对就业薪酬期望更趋向理性。

  在大多数的毕业生眼中,影响求职的主要因素是实习经历,占了6683%,其次是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证书所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分别占了6249%和5378%,这说明多数毕业生认识到加强实习、实践对就业择业的重要影响。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张毓莹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