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信息
打印

迎全面小康,谱写残健共融之歌

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指示精神,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号召的举措之一。

残疾人公益赛以“创业创新 共融共享”为主题,赛事规模空前,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实现同样精彩。大赛参与人数达1985人,其中残疾人888人,均比往届有大幅提升;尤其是总报名项目数,高达817个,比去年增长约62%

大赛在南粤大地唱响时代号召,鼓舞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实现人生的梦想,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的过程中,焕发出生命的光彩与魅力。


整合资源,精准帮扶,共融共享

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整合资源,实现了精准帮扶,推进了共融共享。针对大赛项目涉及行业多、模式多、内容多、需求多、变化多的特点,大力加强与高校、投资机构、企业及社会力量的沟通与合作,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靶向”辅导和帮扶。

中山大学集结雄厚的师资力量为选手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资深专家倾囊相授、谆谆教诲。在“中大公益创业特训营”上为参赛选手“量身定制”《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创业者必修财税实务课》《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等培训课程。通过学习,参赛选手进一步掌握创业基础知识,开拓创业思路,有效规避创业风险,更加系统性、针对性地提升了创业本领和素养。

大赛奖励扶持总资金达320万元,最高奖励20万元。此外,还根据项目需要,为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提供申请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补贴直补等“10+N”项支持措施和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大赛成果,由省残联、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诺亚关爱基金、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共同启动的“南粤扶残·众创公益”计划也正式签约实施,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选拔招募了千名“众创公益”代言人,为残疾人创业创新摇旗呐喊。发挥社会力量和资源,对大赛获奖项目进行精准帮扶,促进残疾人自强创业和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鼓励残疾人实现梦想,共享发展成果

一个群体的成长进步,足以映照出一个国家的蓬勃生机,也足以展示出社会主义中国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四届累计报名参赛项目2403个,直接参赛人数逾8000人。在层层递进的大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广大残疾人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自尊自立、努力拼搏的精神,他们以智慧创新创造了让人敬佩的业绩,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的成功举办是我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具体体现。残疾人公益赛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的联动模式,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最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平台,将党和政府社会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激励残疾人自强自立,弘扬扶残助残社会风尚,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全社会携手残疾人共同走向美好未来。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为残疾人的精彩人生搭建了大舞台,使他们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鼓励残疾人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