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信息
打印

农村电商,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924日,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农村电商赛圆满落幕。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人才,本届赛事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时代课题,进一步拓宽“三农”领域,受到“三农”人才的热烈响应,报名参赛项目再创新高。

农村电商赛将乡村振兴与人才“振心”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促进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新农人”,投身农村创业创新中,形成一个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双创热潮,汇聚起全社会助农兴农的强大合力,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乡村振兴,聚集人才之“活水”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本届农村电商赛吸引“三农”领域创业创新项目达500多个,覆盖全省21个地市,参赛项目类型十分广泛,涵盖了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乡村旅游产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服务、节能环保、医疗保健、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

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主力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大赛引领农村电商的科学发展,为农业农村新建设输入有文化、懂科技、善运营的互联网新农人。参赛者们深扎农村广褒土地,带来的参赛项目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在农村广泛应用,并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注入农村,一批又一批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新农人创业者在大舞台上亮相登场,给农民带来了增收实惠,让农村变得更有活力。

全方位配套活动,促进项目开花结果

获得大赛企业组铜奖的朴曲互联网+传统木艺文创项目负责人谢俊茹表示,通过参赛认识了广东省众多优秀项目和企业,可以汲取更多的先进理念和了解更多新颖的运营模式,真切感觉到了韶关与珠三角地区在电商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更看到了韶关在电商发展方面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的进步空间,自己和团队定以此为勉,不断努力,把韶关的电商平台建设得越来越好。

赛事先后在韶关、阳江等多个地市组织开展宣讲会、专题培训、网络人气投票评选、资源对接会、复赛特训营等10多场配套活动,为各市县助力乡村振兴及电商发展提供人才对接和支撑。

总决赛举行前,赛事组织省内知名农电商专家团为入围复赛的70个项目开展“导师一对一辅导”,为参赛企业在项目思路梳理、路演提升、创业资源对接等进行全方位的辅导和服务,开阔参赛者视野,有效提升参赛项目的参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