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8-03030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2-03-20 14:32:31    浏览次数:1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https://www.gd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邮编:510030;电话:83194377)。

一、概述

2011年,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有效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我厅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和指导全厅政务公开工作。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亲自担任“民声热线”专题直播节目上线总领队,主动接待和认真阅处群众来信来访。在年初全厅干部大会上专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我厅狠抓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领导机构、组织实施、监督保障等职责,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二是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作为保障社会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更加完善,申请渠道进一步拓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填写厅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的电子表单,申请公开自己所需的信息,也可以在行政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提出申请,还可以通过“12333”热线直接咨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流程进一步细化,处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对申请的提出、受理、答复期限、答复形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依法有据的给予解释。三是履行内外相结合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一方面由纪检监察员及处室、单位代表组成考核组定期考核检查,加强内部监督;另一方面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办理状态和监督电话,开设窗口服务意见投诉箱、厅长信箱、电话投诉、公众评议等社会监督途径,较好地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执行效能。

(三)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和便民服务水平。

一方面,重点突出民生服务,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农民工工作、人事人才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加大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依法公示并向社会征询意见的事项”公开力度,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失业保险、劳动保障监察、生育保险等法规规章修订草案,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并在厅网站显著位置开设“行政审批事项”专栏,将我厅管理的20项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全部公开,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查询、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投诉及办理结果查询等服务。另一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通过综合服务大厅“一站式、标准化、个性化”服务,面对面为办事人员服务;二是以“八站双库”为抓手,大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八个子网站与厅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全天候公开部门信息和办事指南;三是将“12333”电话咨询热线打造成为民服务品牌。“12333”咨询热线已率先实现全省覆盖,并建成24小时电子语音库;四是建立了以新闻发言人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新闻信息发布制度,通过发布新闻通稿、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介绍会或者新闻媒体通气会,与媒体合作开办普法宣传栏目,举办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主动地对外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信息。另外,根据省委统一部署,通过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回复网友问题,有力推动了我厅网络发言人平台的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0.5%;政策文件类信息40条,占2.7%;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28条,占1.9%。公共服务及工作动态类信息1403条,占94.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网上申请10件,书面申请8件,均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

四、咨询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2011年度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5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行政复议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六、政府支出与费用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网上审批工作与上级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建立“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网站。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强化网上服务和互动功能,推动各项应公开信息全面公开。特别是加快建立行政许可网上审批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各项服务功能。二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和要求,围绕热点民生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当前新形势、新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机制。同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