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报告
索取号:553612461/2017-02163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03-14 09:48:16    浏览次数: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起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www.gd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邮编:510030;电话:83352252)。

一、工作概述

2015年,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人社信息公开,取得积极成效。

(一)首次编发社会保险白皮书。为全面反映社会保险事业运行情况和发展现状,推进社保信息公开,9月,我厅首次公开编印发布《广东省社会保险白皮书2014》。内容涵盖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经办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补充保险和社会保险重要文件目录等九大部分,编配图表近90张,近3万字,并与2008年以来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

(二)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的23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办理、结果反馈等网上全流程办事功能,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主动缩减承诺办理时限2-30天,综合压缩率达30%。2015年我厅网上办事大厅综合效能测评综合排名在省直单位前五名21个地市、顺德区人社部门均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受理相关业务,目前正逐步向县(区)、乡镇(街道)一级延伸。

(三)推进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部门预决算等热点信息,对纳入省政府管理目录的12项人社专项资金全部实行网上申报,做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申报情况、分配程序、分配方式、分配结果、绩效评价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等“八公开”。

(四)构建多层次信息公开平台体系。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形成了以门户网站和新闻宣传为主渠道、以电话咨询和服务窗口为最前线、以微信等新媒体为重要手段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有力推进人社领域信息公开。厅门户网站公共服务程度测评综合得分名列省直单位前五,被评为优秀政府网站。“广东人社”公众微信号蝉联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指导评选的“十大最具传播力政务微信公众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0.06%;政策文件类信息57条,占3.44%;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占0.24%。公共服务及工作动态类信息1597条,占96.26%。

(二)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发新闻通稿等形式,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逾260篇;通过“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45条,比去年增长58.4%。

(三)相关业务办理及咨询情况。我厅综合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人员21018人次,办结业务14968件;厅网上办事大厅办结业务110551件;厅网站共收到网上咨询、投诉、厅长信箱共29473件,99%以上及时答复;省本级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19.7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件,其中网上申请30件,书面申请25件,均全部依法按时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因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案4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省人民政府均决定维持我厅原决定。因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诉讼案2件,原告撤回起诉1件,至今未审结1件。因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申诉案1件,人民法院维持我厅原决定。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下力气推进社保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我厅和21个地市、顺德区人社局建立门户网站、电话咨询、服务窗口、网络咨询平台等必须的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形成“一网、一线、一窗口、一平台、一公报”和新媒体互为补充的社保信息公开阵地。二是首次编发社会保险白皮书。9月,我厅首次公开编印发布《广东省社会保险白皮书2014》。该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我省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逐步迈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三是加强社保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推动服务上网,省社保局和各市实现参保登记、待遇申领、关系转移、生存认证等业务网上申报办理,用人单位和参保人足不出户即可享有社保服务。推广社保卡“一卡通”,累计持卡人数9805万人,常住人口覆盖率92.5%,实现在就业、社保、城乡低保、医疗、金融等领域应用。

(二)多渠道推动就业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厅网站、官方微信、电视报刊等渠道刊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粤府〔2015〕2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78号文)等国家和省政府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文件,扩大政策知晓度主动公开《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粤财发〔2015〕109号)、《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社函〔2015〕1859号)、《关于开展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试点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15〕1056号)等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文件,明确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二在广东就业网发布每季度全省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分析信息、企业招聘信息以及就业要闻、工作动态、就业政策等各类就业信息13500条。

(三)加强公务员信息公开知识培训。一是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通知》(粤人社明电〔2015〕9号),将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作为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4类培训的必修内容之一。同时,要求各地以“依法行政与法治思维”为主题开展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全员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二是省直机关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任职培训班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课程,邀请中山大学刘恒教授、暨南大学刘文静教授等知名行政法专家授课,组织3期省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6期任职培训班共培训455人,省直公务员专题班培训14500多人。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厅承办的代表建议126件、政协提案137件,办理结果已分别上传至“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和“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稳妥推进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办〔2015〕264号),2016年实施办理结果复文在厅门户网站摘要公开,2017年起实施办理结果复文全文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

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形式不够多样等问题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在起草法规规章草案、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广泛采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重大决策听证、委托专家起草等方式,积极创新公众参与论证机制,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二是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在省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基础上,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批、反馈、法律责任等各环节流程,加强和改进依申请公开窗口服务。三是继续推进人社领域重点信息公开。以社保信息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进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全省人社系统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年度分片召开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以会代训,总结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讨解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对市县的指导。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