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2019-02-28
文件编号:粤人社函〔2019〕579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9-03449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3-28 10:03:12    浏览次数:6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www.gd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邮编:510030;电话:83352252)。

 一、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广东人社”微信平台、报纸、电视等渠道及时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方便群众办事。一是以省政府名义发布《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8〕114号),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在省内主要媒体开展5期专题宣传,在全省多渠道、分片区开展宣传解读和政策宣讲。二是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专题宣传,宣传我省就业政策。举办宣讲会、项目推介会、高峰论坛、项目洽谈会等活动近300场。三是制作《众创英雄汇》、《2018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项目成果展》等专题电视节目在广东卫视播出。四是全年共发布全省空缺岗位信息74.77万个,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供求双方高效有序匹配。我厅门户网站、广东就业网全年共发布就业创业要闻、工作动态、就业创业政策等近300条。

 (二)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披露上年度全省和省直社保信息,披露内容包括:各险种参保人数、缴费人数、人员结构情况;各险种缴费基数上下限、缴费比例情况;各险种基金收入、支出、结余情况;各险种享受待遇的人数、待遇水平及分布情况;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办理衔接手续情况等,涉及指标项逾200个。

 (三)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厅部门决算报告和2018年厅部门预算。2017年厅部门决算报告由厅概况、部门决算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4部分组成,其中部门决算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8项内容;2018年厅部门预算由厅概况、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和名词解释3部分组成,其中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包括收入预算说明、支出预算说明、“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等6项内容

 (四)推进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组织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项目招投标、人事任免、全省公务员考录、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热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3条,网民访问厅门户网站3.7亿次,独立用户访问1413万次。

 (二)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发新闻通稿等形式,向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120篇,在各媒体头版头条刊登51篇(次)。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逾396篇(次),通过“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1022篇,企鹅号推送新闻1022篇,南方+、头条号推送新闻260篇。

 (三)相关业务办理及咨询情况。我厅综合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人员13498 人次,办结业务15703 件;“粤省事”人社服务专区提供各类查询服务1929万次,业务办理76.4万次,其中提供社保类查询服务1927万次,社保类业务办理76万次;省政务服务网人社业务办理31536件、咨询337件;厅门户网站办理网民留言5100条;省本级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18万人次。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公布我厅权责清单。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我厅权责清单的链接网址,厅机关职能从197项压减至72项,并公开职能的依据、责任事项、问责依据及监督方式等。

 (二)公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厅门户网站公布我厅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由2017年“法治人社”建设取得的成效和2018年“法治人社”工作安排2部分组成。其中,2017年“法治人社”建设取得的成效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立法规划、强化职能转变、强化依法决策等8个方面;2018年“法治人社”工作安排包括推动民生立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等6个方面。

 (三)公布年度重大决策听证目录。在厅门户网站公布《省人社厅关于公布2018年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目录的公告》,包括《广东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暂行)》草案、《关于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草案和《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草案3项。

 (四)公布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自评情况。在厅门户网站公布我厅2017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自评情况,包括推进“放管服”改革情况、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事项、下一步工作安排等3个部分。

 四、完善多层次信息公开平台

 (一)推进厅门户网站迁移。按照省政府关于省直单位网站集约化迁移的要求,我厅积极推动门户网站迁移到“数字政府”政务云上的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厅门户网站已完成栏目整合优化、架构搭建及栏目开发工作,正开展测试工作。

 (二)推进省政务服务网建设。根据省政府《全省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省政府将“原网上办事大厅”升级改造为“省政务服务网”。我厅积极推动人社服务事项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完成对应的业务系统与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工作,实现办理数据与“数字政府”数据库同源。同时,公布了办事指南,包括基本信息、办理流程、设定依据等要素。

 (三)建成“粤省事”人社专区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人社部“互联网+人社”决策部署,我厅积极推进“指尖人社”计划,2018年10月建成“粤省事”人社服务专区,158项人社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其中查询类服务90项,办理类服务68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仲裁等业务。

 (四)完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39万,图文阅读量超过562万次;南方号粉丝数逾7万人,图文阅读量超过40万次;头条号粉丝数逾3.5万人,阅读量近100万次。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情况首次入驻“抖音”APP,推出7条“抖音”小视频,点击总量逾43万次。“广东人社”微信号获得2018年“省级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订阅号”,“广东人社”南方号获得2018年广东政务新媒体“年度影响力奖”。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网上申请10件,书面申请34件,均依法按时答复。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案1件、行政诉讼案1件。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厅承办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58件、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151件,办理结果已分别上传至“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系统”和“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其中,156件代表建议和151件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复文在厅门户网站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

 不收费。

 九、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够到位等不足。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机构改革后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级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及时更新组织机构信息,清理不属于我厅职能的政策法规性文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进“一门式”“一网式”建设,推动厅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做好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制订工作,完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包括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等内容。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展“粤省事”人社服务专区服务范围,推动更多地市人社服务接入“粤省事”人社专区。推动人社服务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提高进驻比例。分类别、分阶段推动厅门户网站、业务系统完成接管及迁移到政务系统云。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