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生成日期:2016-07-29
文件编号:粤人社办﹝2016﹞118 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17-02173
关于印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6-07-29 10:15:07    浏览次数:28

各处室、单位:

  现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16年7月29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6〕236号)要求,为深入推进人社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出我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粤府办明电〔2016〕43号)和《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指导目录(2016年版)》(粤机编办发〔2016〕71号)要求,做好人社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办公室、法制处分别牵头负责)

    2.根据人社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人社部发〔2016〕44号)和省府办《广东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粤府办〔2016〕27号)的要求,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实施工作方案》(粤人社发〔2016〕127号)贯彻落实工作,砍掉一批证明材料和手续,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创新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不断提升全省人社系统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办公室牵头负责)

    3.根据省府办《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2016年工作方案》(粤办函〔2016〕186号)要求,继续开展厅网上办事窗口平台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负责)

    4.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粤发改发电〔2015〕150 号)要求,在厅门户网站建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栏目,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省有关信息平台推送信息,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负责)

    二、推进人社规划政策等信息公开

    5.推进人社规划计划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处牵头负责)

    6.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省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通知》(粤财预函〔2016〕7号)要求,及时公开我厅部门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对公开的表格内容进行详细说明。(财务处牵头负责)

    7.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充分运用网站、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就业现场服务活动,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办事指南、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就业创业活动安排等信息。(就业处、就业局牵头负责)

    8.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水平。把政务公开理论知识学习纳入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强化公务员政务公开意识与理念,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水平。(公务员局综培处牵头负责)

     9.牵头制订省政府部门绩效考核方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专项考核中。(工资处牵头负责)

    10.根据省府办《关于印发广东省 2016 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6〕161号)要求,抓好厅和省外专局、省社保局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工作,包括基础信息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办公室、省外专局、省社保局分别牵头负责)

    11.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人社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听取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各方面意见,扩大公众、媒体参与,出台后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在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方面的作用,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主办处室牵头负责)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2.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复文进行摘要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办理措施、办理效果等,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办公室牵头负责)

13.做好人社舆情监测,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了解社会各方关切。对重要人社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处置结果等,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人社事件发生后,在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处牵头负责)

14.及时做好网上咨询的受理与回应、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与答复。(各处室、单位牵头负责)

    四、强化组织领导

    15.厅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办公室牵头负责)

    16.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省人社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牵头负责)

    17.做好政务公开年度总结工作并及时公开。(办公室牵头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