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全社会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词: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取号:553612461/2020-03962
省人社厅出台“支持广州人社事业高质量 发展20条” 推动“四个出新出彩”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47:18    浏览次数:590

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也是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2019年10月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粤改委〔2019〕16号,以下简称《“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要求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力度,全力推动实施。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本着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双核联动”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坚持“广州所需”与“省厅所能”相结合的基本思路,深入开展调研、深度挖掘需求、深层次座谈研讨,结合广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实际,形成《关于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推进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已于近日印发实施。这是省人社厅继去年出台“支持深圳人社事业优先发展20条”“支持横琴人社事业创新发展10条”,与清远市政府签署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又一项专门针对具体地区量身打造的综合性政策文件。

  《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从制度供给、人才创新、专项带动、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等5个层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措施,以人社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推动广州人社事业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全力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增强制度供给,激发民生事业改革创新活力

  为适应广州城市老龄化、劳动就业大市等发展特点和需求,《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广州探索就业社保综合政策创新,探索构建多层次、可持续、有活力的养老保险体系,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就业创业功能,探索构建以工伤保险制度为主体的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大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充分放权授权、探索试点先行,进一步增强广州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领域民生制度供给,充分激发事业发展活力。

  对接产业需求,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

  对接广州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特色,《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广州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从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育政策、加大专业技术人才评价自主权、创新技能人才多维度评价体系、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一步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潜能,有效支撑广州产业发展需求。

  突出专项带动,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广州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羊城行动,擦亮“广东技工”品牌,助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深化“粤菜师傅”工程,让世界记住广东味;提升“南粤家政”工程,建立具有广州特色的家政技能评价标准体系。助力建设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在粤港澳职业资格认可、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赋予部分机构绩效工资自主权、试点聘任港澳籍仲裁员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域发展。

  夯实重大平台,有效支撑优势资源集聚发展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支持广州高水平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优化博士后站点建设集聚高端青年人才,打造对接国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创新劳动仲裁平台载体建设,以项目平台建设为抓手,为广州人社事业各领域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着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公共服务综合效能

  《若干政策措施》同时还着眼于广州人社领域基础能力建设,从增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供给、推动社保经办服务信息化管理、加强劳动关系队伍建设等方面,争取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公共服务。

  今年1月,省人社厅已出台“支持深圳人社事业优先发展20条”,此次出台《若干政策措施》,以同等力度支持广州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发挥广深“双核联动”效应,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