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省“吉华勘测杯”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大赛在省城建技师院举行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59:10    浏览次数:411

——200多名工程测量人才同台竞技秀高超技能


    
   

 12月8日至9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吉华勘测杯”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举行。此次竞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主题,结合教学实际,面向社会需求,“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推动全省工程测量高技能人才培养。

技能大赛是选拔高素质技能人才和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更是展示技能人才精湛技艺的广阔舞台。如今,举办和参与各级技能大赛已成为广东培育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本次技能大赛共有25所技工院校和中高职院校共206名选手参加,是近年来工程测量员竞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10月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高居金牌榜首位,其中,我省健儿表现优异,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第二届广东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在上周落下帷幕,一大批理论水平高、操作能力强的技术能手脱颖而出,此次工程测量员大赛也是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延续,充分展示了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基础和实力。

近年来,为更好的适应市场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省深化教学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强化校企合作,对接现代产业,为市场量身定做了大量高端技能人才。以广东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为例,近三年来共有600多家省内外大型骨干企业主动来校招聘毕业生,与16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32个稳定的就业基地,高技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对口率91.64%,平均就业起薪4000—5000元。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推进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蓝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重大战略,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加快发展技工教育的愿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广东始终将技能大赛作为培养人、锻炼人,特别是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技能人才、展示技工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培育更多的“大国工匠”,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