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要点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3-11 09:40:36    浏览次数:633

2019年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持续加强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提能力,树行风、优服务,充分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和仲裁准司法制度优势,切实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一、加强风险防控,依法处理争议

(一)完善争议处理形势研判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争议处理形势分析,强化与就业等部门的协作,加强形势研判,不断提高分析研判的科学性,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加强争议处理预警预测机制建设,防范争议处理领域重大风险,将更多劳动人事关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依法及时公正处理争议案件。聚焦“多办案、办好案”,不断提高争议处理效能,确保全年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仲裁终局裁决率达到40%以上。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办案指导

(三)完善调解工作制度机制。研究制定社会化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办法。分批建立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探索建立调解员考评激励机制。探索“网上调解”“异地调解”等新方式新方法。推进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工作并做好总结验收。

(四)完善仲裁办案指导工作机制。加强案例交流研讨和重大集体争议案件的协调指导。加强裁审衔接,适时出台办案指引。推进办案方式改革,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在全省加快推广“要素式”办案模式。

    (五)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为经济困难的劳动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加强行风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六)加强调解仲裁行风建设。贯彻落实人社部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及全国调解仲裁行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改进调解仲裁服务方式,提升调解仲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调解仲裁工作质量和效率。

(七)加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落实好国家《互联网+调解仲裁”2020行动实施计划》和厅贯彻意见,按时限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做好“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应用以及办案系统的升级改造和数据互通,加强与法院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

(八)加强仲裁员培训力度。推动建立仲裁员培训师资库和仲裁员网上培训平台建设,探索与高校共同开发仲裁员培训新模式。大力开拓赴国(境)外及省内外培训机会,着力提升仲裁员素质。

(九)加强调解仲裁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基层经验推广、业务工作指导的力度,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努力展示我省调解仲裁事业风采。大力加强调解仲裁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调解仲裁文化。

    四、加强改革创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十)做好聘任港澳籍仲裁员试点工作。逐步开展聘任港澳籍仲裁员工作试点,充分发挥港澳籍仲裁员作用,依法及时有效化解涉港澳企业劳动争议,服务大湾区建设。

(十一)探索建立三方协调机制。指导大湾区探索开展涉港澳企业和劳动者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探索建立三方定期沟通会晤机制,加强案件取证、送达等衔接机制建设。

(十二)配合做好国家机构改革,加强调解仲裁基础保障。加强沟通协调,以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努力加强调解仲裁机构、人员、经费等基础保障工作,全力推动办案补助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