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关于印发《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事局,省直局以上单位:

    现将《广东省专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十一五”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实施办法,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实施本规划纲要。

 

 

广东省人事厅

二○○六年二月八日

 

 

 

 

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十一五”规划纲要

 

为了建设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使之与我省“十一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根据人事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广东和“十一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认真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加强继续教育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继续教育改革创新,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为抓手,开展大规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撑。

(二)基本目标

——健全“三个体系”。健全政府人事部门主管、业务部门实行行业化管理、继续教育协会得以充分发挥作用、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健全以人为本、遵循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特点和规律、继续教育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培训资源优化集约、服务周到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法规制度完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制度体系。

——形成继续教育内容框架。根据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和能力的需要,初步形成以培育科学精神、良好职业道德、法律素质和自主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公共危机应急处理能力为主干的必修科目及其教材。各行业要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其中,涉及公共安全的行业、单位要强化公共危机应急处理技术的普及教育,形成公共必修科目和专业必修科目相互配套的教材体系。

——建设一支规模大、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培训,使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科学精神、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得到优化,业务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维护安全稳定能力明显增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大幅度提高。

二、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促进发展与维护安全稳定并重的原则。继续教育必须贴近我省建设创新型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贴近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安全问题,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公共危机应急处理能力作为继续教育的重点。

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专业技术人员分布范围广,行业、领域及个人专业、知识结构等不同特点,把用人单位的目标任务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扩大公共必修科目的自选范围,强化专门业务培训,使继续教育更加具有个性化,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发展。

3.坚持依法培训的原则。严格遵守中央和省的政策法规,按照人事部和省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的总体规划及有关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继续教育,坚决查处违法违纪办班行为,严厉打击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不正之风。

4.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加快继续教育各项改革,推进继续教育市场化、社会化,整合继续教育资源,优化师资队伍,按照现代培训理念,创新培训项目和内容,改进培训模式,做到学用一致,按需施教,大幅度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继续教育的生机和活力。

(二)主要任务

1.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按照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的要求,对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现代管理五大行业,石化、家电、纺织、食品、建材、造纸、医药、汽车九大产业和十大重点突破的关键技术领域(即:消费类电子、软件与集成电路、生物与新医药、重大装备制造、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为主题的知识更新工程。

2.狠抓公共危机应急处理技术教育,大幅度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维护安全稳定、化解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着重对容易引发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突发群体性事件等有关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普及危机意识和危机应急处理技术教育,培养一批公共危机处理技术专家,提升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3.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技术人员和教师队伍继续教育。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大省、教育强省,不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重视对从事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应用研究和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研究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培养一批政府决策顾问人才。

4.高度重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配合实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省六大人才工程等重大人才培养计划,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基地、重点工程项目,不拘形成,抓紧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灵活多样的继续教育,为他们重点提供学术、技术交流、研讨和培训的平台,培养一批学术、技术带头人。

5.提高继续教育覆盖面和参训率。切实加强非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欠发达地区以及农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继续教育公平、协调发展。

6.建立继续教育内容框架。继续教育划分为公共必修科目和专业必修科目。主要内容包括:

(1)思想道德素质与法规类。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强化专业技术人员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特别是行业、职业法规的法律素质教育。

(2)通用能力类。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公共危机应急处理能力的思维方法及技术方法为主要内容。

(3)业务能力类。分为下列若干类别:

第一类:创新能力培养系列教材。各行业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并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标,从创新的实际出发,编写若干创新能力培训教材。

第二类:公共危机应急处理技术系列教材。主要包括: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技术、自然灾害应急处理技术(气象、海洋、洪水、地质、地震、农作物生物、森林生物等灾害)、重大事故应急处理技术(核电、矿山、交通等人为事故及地震、洪水、飓风等自然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技术、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技术、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技术等。

第三类: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研究能力培养系列教材。配合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围绕建设文化大省,以掌握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技术为重点,对从事重大应用决策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以公共政策选择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对文学艺术界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文学艺术创作技术等方面内容的培训。

第四类:大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系列教材。要突出解决如何搞好素质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优质师资保证。

7.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建立职责明晰、分工协作、主体到位、监管有力的工作体系;建立培训资源优化集约、服务周到、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建立政策法规配套、管理制度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继续教育新发展。

三、主要保障措施

(一)从战略高度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速的时代条件下,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谁能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谁就能够赢得竞争的主动权”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力度,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把继续教育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继续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大投入,下大力气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各用人单位要把继续教育作为提升本单位人才竞争力的关键切实抓紧抓好,树立继续教育是最具效益生产性投资的理念,高度重视搞好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二)依法推动继续教育主体到位。加大继续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法制观念。按照政策法规规定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的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维护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权利是用人单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任何用人单位不履行责任和义务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要切实保障每位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不得少于15天,继续教育经费投入不得少于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总额的2.5%。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既是权利,也是义务,必须按照规定参加继续教育活动,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应当完成公共必修科目和专业必修科目各1门,并把完成继续教育情况作为执业资格认定、延续注册、重新申请注册、逾期初始注册和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的必备条件。继续教育施教机构应当依法开展继续教育工作。

(三)加强继续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各级政府人事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重视培训教育机构建设,配备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干部从事继续教育工作。要在现有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与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相协调、与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以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主管,各业务主管部门实施业务指导,各用人单位有相应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以继续教育基地等各类施教机构为依托的工作体系。强化继续教育协会的作用,建立健全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协会,赋予协会参谋咨询、培训服务、学术交流、行业自律等职责,发挥其在继续教育领域联系专业技术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统一的合力和有机的工作体系,共同推动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

(四)健全和完善继续教育服务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整合各方资源,加快继续教育服务体系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以继续教育基地等施教机构为纽带和集聚平台,建立一支以兼职为主、专兼结合的高素质继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全省继续教育师资库,为各单位、各行业开展继续教育提供师资资源共享服务。加强继续教育基地等施教机构建设。实施“继续教育示范工程”,扶持建设一批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开发一批示范性继续教育项目,打造一批示范性继续教育课程,带动施教机构和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五)加快继续教育法规制度建设。抓紧出台《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制定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办法、继续教育证书登记管理办法、高研班管理办法、继续教育施教机构质量评估标准、继续教育统计制度等管理制度和措施。建立学分制,合理划分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的比例,扩大专业技术人员自选必修课的范围。进一步完善继续教育目标责任制度。加大以维护专业技术人员权益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力度,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开展继续教育活动,保障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权利,提高继续教育法制水平。

(六)促进继续教育改革创新。突出抓好以继续教育内容、项目和方法为重点的改革,采取集中培训、高级研修班、业务进修、特殊培养、学术交流、实践锻炼、技术考察和网络、远程教育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展生动活泼、实用高效的继续教育活动。优化培训项目结构,扶持形成一批精品培训项目。大力推行案例教学、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分享式教学方法,提倡研讨性学习和创新性学习等全新的学习方法,实现由教学方法创新向学习方法创新转变,由思维创新向研发能力创新转变。有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继续教育培训网络平台,推动实时和远程网络继续教育的开展。

(七)进一步办好高新技术研修班。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公共危机应急处理能力为重点,开展高研班活动。对选题好的,推荐给人事部,争取列入全国高研班计划,并得到人事部专项经费资助;对列入省高研班计划,经评估办得较好的高研班,省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将给予一定的资助;从2006年起,每年结集出版具有前瞻性、基础性、科学性和原创性的高研班优秀专业论文,入选论文适用于执业资格认定、延续注册、重新申请注册、逾期初始注册和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对特别优秀的论文给予奖励。省每年安排省级高研班150期左右,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万名以上,各市县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高研班。对高研班要切实加强管理,保证质量,努力把高研班办成一个高品位的学术、技术、信息交流平台,吸引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高研班学习。

(八)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要采取有效措施,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费资助、工作量计算、工资酬金分配、年度考核、晋升职务等方面实行鼓励政策,积极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踊跃参加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其他形式继续教育活动。对参加继续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歧视,在工作安排、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与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一视同仁。

(九)构建统一规范的广东版继续教育教材体系。成立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教材编委会,负责全省继续教育教材的规划、编审工作。教材分为公共必修科目教材和专业必修科目教材。公共必修科目教材由省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专业必修科目教材由省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选题,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教材编委会审核同意后,组织有关专家编写。教材采取统一版式。第一批公共必修科目教材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培训教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教程、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教程、专业技术人员公共危机应急处理技术教程、专业技术人员权益保护、专业技术人员科技论文写作教程、专业技术人员新事业开发教程等。省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从本行业实际出发,做到逐年开发教材,其中涉及公共危机应急处理技术的教材,要作为重点项目,抓紧研究开发,力争在2006年开发第一批专业必修科目培训教材。

(十)重视继续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我省与国外建立友好关系的渠道,广泛开展双边或多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注意引进国外先进的培训理念、培训方法、课程、教材及师资;创造条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技术交流;借鉴发达国家开展继续教育的政策措施和成功经验,提高继续教育管理水平。

(十一)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是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要充分发挥其在继续教育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院士、老教授、老专家、老学者、老工程师、老医师等银色人才信息库,聘请他们担任顾问或老师,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十二)加大继续教育经费投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用人单位为主体、个人和社会力量共同投入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各地区、各行业和各单位都要在各自的经费预算中专列继续教育经费,并确保每年的投入,其中政府的投入要逐年有所增长。到201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经费相对投入要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前列。省一级在继续教育经费投入上向重大的继续教育项目倾斜。在各重大项目中,要安排一定比例的项目经费用于对参与该项目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使项目建设与人才培养同步发展,相互促进。要加大省继续教育专项经费投入,经费主要用于资助示范性高研班、继续教育公共必修科目和专业必修科目的开发与教材建设、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研究、扶持品牌培训项目和精品课程建设、省级继续教育信息网和师资资源库建设、奖励继续教育省级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等。

(十三)切实保障继续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级政府人事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管继续教育工作的职能,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领导,根据本规划纲要,制定本地区切实可行的规划,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要把继续教育列入执法检查的内容,会同各级人大等有关部门加强检查监督,依法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要按照本规划纲要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务求落实并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 电话:020-12333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粤ICP备12027628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400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40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