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改革创新释放“人才红利”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各地相继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科学谋划部署今年的人才工作。 
   透过各地的开局之举,记者发现今年的人才工作思路新、举措实、亮点多,呈现出你追我赶、整体推进的喜人势头。 
   
推动“人才优先发展”落地 
   当前,人才优先发展成为各地推动转型发展的共识。各地把人才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推动人才优先发展具体化、政策化、项目化,增创“人才红利”新优势。 
  新年伊始,各地党政领导频频对人才工作作出新指示、提出新要求,彰显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走向常态。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强调,对人才工作,要有更大的决心、更具体的政策、更明确的培养目标、更吸引人的做法。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要求,把人才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综观各地人才工作布局,呈现出一个鲜明的态势:发达地区稳中求进,中西部地区奋起直追。北上广江浙等发达地区,纷纷把目光瞄向国际顶尖人才;陕甘宁桂黔等西部地区,则借势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广揽人才。 
  上海加大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推进12个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个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贵州出台《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人才的总量、素质和效能“三提高”,人才发展主要指标达到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平均水平。 
   
重大工程引领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工程,是打造人才优势的重要途径。今年,各地将以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引领和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各地深入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稳定规模、确保质量、优化结构;研究制定支持入选“万人计划”人才的配套政策,制定实施当地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形成与国家计划衔接联动的体系。 
  江苏将推出“111国际化人才引进工程”,继续实施“双创计划”和“创新团队”计划,全省引进领军人才总数将突破5000名,培养1万名拔尖人才;将启动高技能人才海外培训计划,选派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培训研修,探索从海外引进一流高技能人才。 
  天津深入实施“千人计划”,加快建设天津未来科技城,引进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制定实施天津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开展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评选工作;研究制定高素质教育和卫生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人才开发工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十八大强调,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改革创新无疑是今年人才工作值得期待的主题词。 
  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是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军。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山东、广东等多个省份开展人才管理改革实验区建设试点。今年,这些地区将继续实施一系列突破性政策,探索建立接轨国际的人才管理体制,先行先试带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广东将鼓励支持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和发展环境优势。福建将重点加强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实施平潭“四个一千”人才工程,研究探索台湾专才既求所有、也求所用的途径和方法,深入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 
  湖北将试点选拔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畅通党政干部队伍、专业人才队伍、企业家队伍相互流动的渠道,优化党政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此举将有望打破限制各类人才间自由流动的身份、行业门槛,使人才资源在更广阔领域里优化配置。重庆、新疆等地将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探索以科研质量和创新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和办法,推动教师进课堂、医生去临床、演员上舞台,鼓励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基层一套房。”人才区域发展不平衡,仍是当前人才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各地将出台更加务实的激励政策,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 
  陕西将组织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到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生产一线开展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加大对中小企业人才工作支持倾斜力度,选派100名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深入实施基层人才振兴计划、农村基层人才援助计划和万名基层医师培训项目,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创业。 
  江苏将深化科技镇长团、产业教授、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名校优生工作,引导2万名优秀人才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汇聚,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广东优化提升“扬帆计划”,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的扶持力度;探索建立“人才驿站”,完善柔性引才机制,推动欠发达地区人才追赶发展。 
    探索创新党管人才实践路径 
  去年,中央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为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了根本保证。各地今年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工作《意见》,探索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吉林将出台党管人才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领导小组的分工协作、沟通交流和督促落实机制。南京出台“党管人才十条”,明确市、区县委书记主抓人才,市、区县长主抓教育,市、区县专职副书记主抓科技,形成人才、教育、科技三位一体的领导机制。 
  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湖南、广东、山东、安徽等地实行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天津建立监测评估机制,实行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加强人才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山西重点健全县级人才工作机构,加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发园区人才工作部门建设。广东开展“基层人才工作促进年”活动,加强基层人才工作队伍培训,提高基层人才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13-2-27 03版:人才版)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广州市教育路88号 电话:020-12333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粤ICP备12027628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400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40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