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团队组金奖——电磁行星齿轮

电磁行星齿轮项目属于高端制造业的颠覆性创新技术,依托清华大学电机系雄厚的技术积累,在深入分析机械行星齿轮、液力变矩器、永磁齿轮、电无级变速器(EVT)等各类传动技术基础上,针对传统机械行星齿轮在高速运行区间难以解决的磨损严重、效率下降、润滑难度高、齿面点蚀、金属疲劳导致的断齿等痛点问题,巧妙的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实现了太阳轮、行星轮、齿圈三个旋转部件之间的非接触动力传递,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与机械行星齿轮结构对偶的电磁行星齿轮Electro-Magnetic Planet Gear,EMPG结构,开发出异步型、同步型两种基本拓扑的EMPG。

基于EMPG的复合调速齿轮箱应用在风力发电中可实现与德国福伊特(Voith)集团在风电机组中的Windrive技术效果,即变桨速输入-—恒速输出+同步发电机的新颖风力发电模式。相比较Windrive技术,EMPG传动技术更加新颖,运行可靠性更高,维护成本更低。

电磁行星齿轮作为齿轮箱家族的新成员,在新能源发电、工业调速、企业节能减排改、轨道交通、高速风机等行业应用前景非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