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2020年广东“众创杯”大众创业创富赛“全民创业赛”复赛/单项赛评审会78强晋级!

8月30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众创业创富赛复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17个入围项目将通过书面评审,遴选出创意组、创业者和创富组共78个项目晋级决赛,同时分别决出“精准扶贫贡献奖”、“乡村振兴贡献奖”以及“抗疫贡献奖”三个单项奖的前五名。现场评审专家表示,参赛项目领域分布广泛,与农业等社会民生问题结合十分紧密,整体项目质量较高,展现出了一定的社会担当。今年复赛采取书面评审形式,多位来自高校、研究院、企业等领域的专家评委对217个入围项目进行分组审核。

 

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众创业创富赛复赛现场

大赛自今年6月下旬启动以来,先后吸引超过5000人报名参赛,经过20个赛区(广州、深圳同属一个赛区)的初赛选拔后,共计217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有59个创意组项目、66个创业组项目以及51个创富组项目,单项奖中“精准扶贫贡献奖”有13个项目、“乡村振兴贡献奖”有17个项目、“抗疫贡献奖”有11个项目。

本次复赛将进一步遴选出78个项目晋级决赛,创意组、创业者和创富组各26项,同时决出“精准扶贫贡献奖”、“乡村振兴贡献奖”以及“抗疫贡献奖”三个单项奖的前五名。据赛事主办方介绍,大众创业创富赛的决赛预计将于9月15日-9月17日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赛也将采取云端竞技,邀请入围项目直播展示并答辩。

“参赛项目领域丰富,包括了农业、餐饮、食品、机械和冷链行业等,不少特别有新意,关注到了社会民生问题。”创意组评委、盱眙湾塘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德峰表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移动污水处理项目,机动性强,可用于临时性的应急处置。当前国家和市场在推动建设常规化的大规模污水处理厂,但对一些临时性场景的污染处理如洪水灾害、化工事故现场等关注还不够,项目能够专注于这一方面,反映了参赛团队对整个污水处理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

单项奖评委、广东华清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翀表示,他所评审的项目整体而言表现出三大特点,聚焦农业、聚焦新技术,聚焦未来卫生健康发展,展现出了一定的社会担当。“有一个与智慧农业相关的项目,在传统农业中加入了许多测量因素,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可控性,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模型,已经投入运用,我很关心这样的项目,它代表的是农业的新变化。”

在延续去年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的基础上,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大赛在“精准扶贫贡献奖”和“乡村振兴贡献奖”两个单项奖外新增添了“抗疫贡献奖”,要求参赛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防护货源、确保商品供应充足、积极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作出特别贡献,赛事执委会将分别按1万元/项目的标准给予奖励。

大众创业创富赛旨在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创业创富,参赛对象十分广泛,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正准备在广东创业的城乡劳动者组成的创业团队等,体现出了强大的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