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粤藏双创同台竞技 广东这场赛事助力初创企业“开枝散叶”

热血奋进,全民创业!9月16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众创业创富赛创业组总决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30个参赛项目高手过招,各展风采,最终角逐出创业组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5名;粤藏创业创新合作奖金银奖共4名。

创业组金奖项目可获20万元资助

已有企业现场对接到政策、融资资源

“商业模式如何复制?”“项目未来的运营传播策略是什么?”“目前市场上存在哪些竞争对手?”......当天,来自投资机构、高校等多领域的专家评委对参加决赛的30个参赛项目进行了犀利点评。“项目的总体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也可以用优秀来形容。人工智能、农业项目等都体现了较高的技术含量,选手的现场发挥和项目模式的设计都比较出彩。”创业组评委、广州天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生告诉记者。

经过一轮PK,有11个项目从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创业组金奖(2名)、银奖(4名)和铜奖(5名)。其中金奖项目为“高精度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和“血流感染诊断设备垄断破壁者”。

“我们的雷达系统主要用在气象保障以及风力发电行业,能够带来提能增效的整体解决方案。”金奖项目、“高精度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项目负责人田密告诉记者,公司在珠海已成立三年,非常看重“众创杯”赛事在广东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此次参赛在扩大公司品牌宣传效应的同时还积极对接了政策、融资等多维度资源。

据赛事执行方介绍,创业组总决赛评选出来的2名金奖、4名银奖和5名铜奖,将分别按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粤藏双创首次同台竞技

助力创业项目“开枝散叶”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的创业组总决赛中,首次实现了粤藏双创同台竞技。来自西藏林芝市的藏地好产品优选专家等创业项目获得了不少好评,诞生粤藏创业创新合作奖金奖2名、银奖2名。

“我们致力于让西藏农特产品走出高原,区别于市场上的竞争者,我们在供应链上的物流成本能够降低30%-40%,渠道方面有着不错的优势,”粤藏创业创新合作奖金奖、“藏地好产品优选专家”项目负责人鲁增权告诉记者,基于广东省和西藏林芝地区一帮一扶的带动作用以及广东人民浓厚的养生观念,广东成为了该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

赛事也为来自西藏的好项目链接了更多资源。粤藏创业创新合作奖金奖获得者,以青稞和苹果作为原材料生产青稞酱油、青稞醋的西藏可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培霞在赛后激动地表示,现场不少人主动联系她,对产品兴趣极大,公司预计未来3个月内将会正式进入广东市场。

据赛事执行方介绍,来自西藏林芝市的4个创业项目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暨第二届西藏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为进一步促进粤藏创业创新工作的交流合作,本场总决赛特邀了西藏林芝市的创业项目与本省参赛项目同台竞技,并且在该单项赛事中加设粤藏创业创新合作奖,旨在鼓励两地在创业领域的深层交流,促进就业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此前已连续多年为西藏、新疆地区开展“送教上门”电商创业培训活动,积极创新对口支援方式方法。此次粤藏同台竞技则是两地在理论培训上的一次实践探索,让创业项目真正“开枝散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