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2020广东“众创杯”技能工匠争先赛收官,四年间2000余创业项目参与竞逐

菜家宴文化传承、中央空调风道清洁智能机器人、远距离探测非接触传感器......10月13日,佛山南海千灯湖,持续近五个月的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技能工匠争先赛收官,27支创业团队登台,既有制造业的技术突破,又有服务业的改良创新。

这场为技能创业者量身打造的赛事,系四年前广东在全国首设。

产业培训,提升造血能力

“希望通过粤菜家宴文化的传播,让年轻人重新爱上粤菜。”10月13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技能工匠争先赛决赛舞台上,来自佛山市技师学院的林惠漫壮志满怀。其项目“太史鸽宴——粤菜家宴文化的传承者”在打造“太史鸽宴”这个粤菜品牌的同时,投身粤菜家宴培训,为待业人群提供再就业渠道,拔得团队组头筹。

参赛项目“粤菜师傅实体店”亦是对粤菜师傅培训的一次突破性尝试。项目负责人朱明珍得知合作酒店负责人叫苦,培训的学员不能立马上手后,立即改革培训模式,将传统“师傅带徒弟”模式融入现代粤菜师傅培训,为用人单位解决后顾之忧。该项目获得了“粤菜师傅卓越创意奖”。

华南农业大学创业创新学院副院长曾璇认为,这些创新的引领,在技能工匠领域,起到了示范作用。产业发展、升级需人才赋能,也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从“输血”到“造血”,更多人习得一技傍身,不仅拓宽了择业就业道路,也看到技能创业的光亮。

技能创业,直面问题解决

在精密检测行业,传统夹具操作繁琐,组装时间长,这些问题一直为人诟病。从事技工教学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温树彬意识到此,和他的团队成员研发出一款“小白级”创新型便捷测量辅助夹具,并尝试将其推向市场。10月13日,他们的项目斩获团队组铜奖。

温树彬和同伴研发的“小白级”创新型便捷测量辅助夹具操作简便、组装省时、上手快,能显著简化检测过程,提高检测效率。很快,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被应用于检测零件,过去的一年,这款产品销售量达586套,且2021年预计销量将大幅增长。目前,他们已获8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评委黄彬彬是一家机械设备科技企业负责人,在他看来,技能人才创业需要连接科技、一线工人和市场。既要把握市场需求,同时紧跟科技发展节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要与一线工人保持联系,“三方不能脱节”。

引领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自称“强迫症”的关正军一直苦恼,市面上的保洁员上门服务,总不能达到理想效果。他发现,家居保洁行业存在不规范的硬伤,于是,萌发创业念头,决心重新定义市场。他与清洁技术、媒体技术、策划技术、环保及心理健康顾问、法务等7个领域的专业人员合作,开发出一套企业标准,并配套培训系统,推动市场保洁服务标准化和职业化。

关正军的创业项目“洁净家居专享门店”正从保洁人员技能评估和技能提升入手,提供上门保洁服务,他摘得2020年技能工匠争先赛“南粤家政创新项目奖”。

同样斩获这一奖项的,还有湛江卫生学校学生林翠莹负责的创业项目“宸星南粤家政”。

林翠莹与团队成员意识到,当下,家政从业人员老龄化明显,年轻人从业意愿低,同时,专业化人才缺口大已成普遍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吸引更多人通过专业化、标准化的培训后,进入这个行业。他们将家政培训业务与学历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生涯规划相结合,为家政服务人员谋求上升通道。目前,已从粤西招募625人进行培训。

培训结束之后,大部分人培训对象将获得就业机会,进入家政市场。一方面,他们将成为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参与者;另一方面,他们的就业正是粤西乡村振兴的源泉。

技能工匠争先赛告一段落,经历此番充电,技能创业者们满血上路。“三大工程”引领之下,他们将持续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