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2020“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在珠海圆满落幕

 

      10月13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在珠海度假村酒店上演激烈角逐,在进入决赛的22个项目中,珠海创新科技团队整体表现亮眼,取得2金、4银、1铜的好成绩,为科技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提供展示舞台。

据悉,“众创杯”是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人社厅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大型创业赛事,科技海归领航赛是“众创杯”最具科技含量的单项赛,由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在决赛现场,每个项目拥有12分钟的展示时间:6分钟现场陈述环节,各选手从项目创新点、项目优势及核心竞争力、目标市场分析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各自项目的发展前景;6分钟现场答辩环节展现选手们市场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

 大赛自6月1日启动以来,共吸引600多个创业项目报名。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技项目同台较量。领航赛分团队组、企业组两个参赛组别,获奖项目将获得5万—20万元不等的奖金以及“12+N”的创业支持措施。其中,大赛吸引众多企业高管、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参赛,为广东吸引高端人才搭建赛事平台。“技术创新有了更高要求,产业领域更聚焦,以及扶持力度的进一步提升,均体现出今年大赛的更高水平。

 “我们研发出全球首款可充电柔性锌电池,并解决了锌基电池不可充电性、循环寿命短等技术难题。”在决赛路演现场,深圳新源柔性科技CEO聂赞相的介绍吸引在场评委的关注。“研发产品在产业化落地有何优势?”“我们团队核心成员以英国剑桥为研发基地,在新材料、能源、电力等科技研发领域有超过30年的技术积累,15年以上的产业化经验。”面对评委犀利的提问,聂赞相应对自如。最终该项目获得大赛企业组金奖。

 “这是创业者来粤创业投资一个重要窗口。”来自武汉的参赛者刘奇,计划将超低空无人监测系统项目研发运营板块落户广东。通过大赛多方接洽以及政策支持,刘奇更加坚定来南方发展的信心,“目前我们正在横琴选址办公场地,从项目落地到入驻全程有人指导,方便快捷。”

  为应对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珠海此次大赛在初赛、复赛、决赛均利用5G技术方便各赛区选手就近参赛。其中,大赛复赛采取“主会场+直播间+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分别在广州、珠海、汕头、东莞4个赛区同时开展,复赛展示环节还使用绿幕抠像技术,让大赛更具科技感、创造力。

    近年来,“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从创建创业服务品牌、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引领城市双创热潮、推动优秀项目落地四个方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双创事业发展升级,已成为广东省集展示交流、资源对接、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四大功能为一体,极具影响力的双创赛事平台。

      最终,珠海入围决赛的项目最终取得2金4银1铜的好成绩。其中,集结国内顶尖院校的博士后、博硕等高学历人才,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珠海项目“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夺得企业组金奖,展现了珠海参赛项目的“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