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团队组金奖——多回路反馈血管介入机器人系统

本项目的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由介入执行端、远程主从操控中心、导航定位分析软件三大模组构成。医生或工程师,可通过主从操控中心和执行端,实时监测、控制导丝导管在人体血管内的运动、受力情况,从而在远端实现导丝导管的前进、后退、旋捻、支架释放等动作,辅助医生完成血管介入手术。

本项目产品定位高端医疗器械,专注介入类手术领域,打造“机器人销售+耗材销售+人员培训+维护保养”的商业模式。通过本系统,可提升手术效率、降低手术时长,从而减少医患遭受辐射剂量,减少病人手术痛楚。

本项目科学家团队滕皋军教授,是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3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6项;郑海荣教授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团队核心人员12人,博士3人,硕士9人,留学回国人员8人。

本项目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是唯一一款国产血管介入机器人获得优秀产品奖;2019年12月,世界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荣获第二名。目前已与格力集团签订投资协议,即将在珠海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