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11月12日傍晚,为期3天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及决赛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圆满落幕。92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6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38个。对于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项目,人社部将授予“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由人社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举办。大赛主题为“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年满16周岁的均可报名参赛。自今年2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宣传,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激情的创新创业典型,以及一大批创新性强、市场潜力大的优秀创业项目,全国有43876个项目报名参赛且通过审核,比上一届增加近40%,涉及有5G产业、人工智能、电商扶贫等上百个行业。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32个项目进入全国选拔赛。其中,广东省遴选出17个项目(其中创新项目组8个、创业项目组8个;创业扶贫专项赛1个)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和决赛。

本届大赛分为主体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两部分。其中,主体赛又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均采取现场路演+现场问答+现场亮分的方式进行评审,最终有92个项目脱颖而出。在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信心满满,一场场精彩的项目路演轮番上演,充分展现出创客群体的精神风貌。

对于这次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组委会会将其纳入“中国创翼”项目库,并向投资机构优先推荐,在政策、资金、指导、服务上为他们提供长期跟踪服务。同时,鼓励各地人社部门在入驻创业园区、发放贴息贷款、提供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大赛优秀项目优先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