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5周年成果展在广州举行

 

    11月18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5周年成果展在广州举行。今年是广东连续第5年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本届大赛共收到海内外1.7万个参赛项目。

  5年来,“众创杯”赛事深入贯彻中央和广东相关决策部署,有力推进三项工程、乡村振兴、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有效对接,不断优化广东双创生态圈。

  数据显示,5届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吸引8.6万个项目报名,参赛人数超60万人次,提供优秀创业项目资助5959万元,大赛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等超过60亿元,60%以上的团队组获奖项目成功落地广东。

  根据广东相关部署,省人社厅自2016年牵头发起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省发改委等13家单位共同主办。当年首届“众创杯”设置了科技海归领航赛、大学生启航赛、大众创业创富赛、残疾人公益赛和农村电商赛5个单项赛事,吸引了近2万个项目参赛。

  2019年,赛事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在延续专设台湾赛区的基础上,科技海归领航赛和大学生启航赛均专设港澳赛区,把广东制造能力、市场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科技创新优势相结合,打通粤港澳三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链条,为海内外青年来粤就业创业提供优良环境。同时,科技海归领航赛和大学生启航赛增设海外赛区,进一步吸引优秀海外人才来粤创新创业。

  2020年,“众创杯”的“朋友圈”继续扩大。为积极响应广东抗疫工作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众创杯”紧密对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设了抗疫专题赛,挖掘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的优秀创业项目,为防疫抗疫储备坚实的科技后备力量。

  今年首次举办的抗疫专题赛分别在广州、珠海、汕头、东莞设立4个赛区赛场,首创使用“5G+加密”和绿幕技术结合的直播形式,实现多异地、多场景互动赛事直播模式。抗疫专题赛吸引了数百个优秀项目参与,多轮比拼下,涌现出了智能内窥镜摄像系统、抗疫最前线AI算法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体系、KN95口罩机新材高性能专用刀具等一系列“硬核”科技成果,展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巨大潜力。

  2020年广东“众创杯”抗疫专题赛金奖获得者王汉说:“我们预测未来微创诊疗必定会越来越普及,因为创伤小、恢复快,优势非常明显,团队就建立了一个愿景:让微创手术在中国安全普及。因此我们就首先研发了‘便携式内窥镜’作为第一个产品。产品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带来医疗的改进,并且今年正巧也适用于防疫相关工作,是我们此次能获奖的最大原因。”

  如今,“众创杯”拥有抗疫专题赛、科技海归领航赛、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大学生启航赛、技能工匠争先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和农村电商赛8个单项赛事,紧密对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湾区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三项工程等重点工作。


  5年来,“众创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新形式、完善赛制、优化服务,吸引了一批批创客集聚,参赛项目数量质量不断提升。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透露,面向未来,“众创杯”还将继续发挥“磁吸效应”,擦亮双创赛事金字招牌,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不断推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