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对接三项工程 尽显工匠魅力 广东这场技能人才双创盛会落幕

    不比传统的车钳刨铣,比的是与智能制造紧密结合的高新技术、“色香味”俱全的新式粤菜、直击痛点难点的家政服务方案......10月21日,历经四个多月的发动、初赛、培训、复赛之后,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家单位主办的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迎来总决赛。通过现场展示与答辩,大赛决出4名金奖、6名银奖、8名铜奖以及若干名优胜奖。获奖选手可享受总额超过200万元的项目资助,助力点亮技能人才成功路。

量身定制:对接三项工程 打造特色赛道

我们团队研发的车载电动千斤顶经过3次迭代,80多次的产品测试后,可举升至少3吨重车辆、实现一键升降,解决了传统千斤顶缺乏过载保护、难以按规格随车存放等问题......”“我们将乡村民俗文化与桌游文化紧密结合进行产品创新,以创新有趣的‘盲盒’形式将广东21个地级市的乡村文化呈现于大众,不断擦亮广东乡村文化品牌.....”

“走完岗前培训最后一公里,我们针对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精密测量三大精密制造业核心工种,打造‘金牌技工’培训中心......”

当天,在比赛现场,由技校学生参与的广东技工主赛道团队组成为了赛场上最富有朝气的面孔。据介绍,今年大赛放宽了参赛条件并扩大了报名范围,以此让更多的技工院校或中职学校学生有更大的舞台,展现自我风采。

来自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的项目“趣乡村-乡村民俗文化内涵与盲盒经济的创新融合”以创新有趣的“盲盒”形式将广东21个地级市的乡村文化呈现于大众。

引入居家月嫂,把月子中心的标准化服务带回家;智能护理床为失能与半失能人群提供医养康复服务;专注育儿难题、打造“家门口的智慧社区托育助手”......在南粤家政专项赛的赛场上,聚焦市民生活痛点难点问题的项目接连登场,向评委们展示更加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和生活模式。

传统老火汤配方和现代营养学结合的健康汤包;无盐腌制、老少咸宜的叶南温泉漉菜;以“天然、健康、养生”为题的新中式健康茶饮;用中草药代替抗生素的家禽养殖技术……在粤菜师傅专项赛的赛场上,参赛者挖掘传统美食、紧跟大健康时代的步伐,展示一场又一场“食尚”潮流的项目路演。

据赛事承办方介绍,今年大赛为不同创业群体量身打造广东技工主赛道、粤菜师傅专项赛和南粤家政专项赛三大特色赛道,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 以及“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催生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挖掘培育优质双创“潜力股”,以创业带动就业。

工匠精神:评委大赞技术创新有亮眼表现

“非常惊喜地看到今天赛场的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大赛评委、广州蓝山商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欣喜地说道。

当天,决赛采用现场展示与答辩的形式进行,其中项目展示8分钟,评委点评提问4分钟,参赛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赛事答辩环节。组委会特邀来自高校和投资机构的业内资深人士和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就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示范性等进行综合评分。

黄辉分享道,他担任了广东技工主赛道企业组和粤菜师傅专项赛的评委,发现不少项目都有着较高的团队素质。第一次担任技能工匠争先赛评委的深圳市点亮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朱斌斌亦认同这一点:“不少项目专注产品创新,各有特色。”

朱斌斌表示,主打“无水活鱼运输”理念的“基于生态模拟的水产智能运输解决方案”这一项目令其印象深刻,解决了目前冷链运输活鱼损耗的大问题。“粤菜师傅专项赛可以说是消费餐饮类的专项赛事,在这一赛道中,参赛项目表现十分专业,相信未来辅予市场推广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场评委还针对所有的参赛项目给出了具体建议。广东博思职业培训学院院长李慧娟在点评中表示,决赛中涌现的家政类项目非常具有示范性,未来要深度思考的是如何把传统产业做强、做大、做精以及转向智能化,更接地气、更符合家庭需求。黄辉则补充道,一个成熟的项目需要市场模式和技术创新“两条腿”走路,希望未来参赛项目可以继续深挖用户需求。

既是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大舞台”,又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不难看出,作为国内首开先河的、为技能创业者量身定制的双创赛事,在这场赛事的舞台上,来自全省多地的参赛选手们将工匠精神和创业精神结合,把专业技能和创业实践结合,尽显梦想魅力。

聚势赋能:3000多名参赛者报名 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精准集聚技能创业人才,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据赛事承办方介绍,今年是“制造业大市”——佛山承办技能工匠争先赛的第五个年头。经过多年发展,佛山以大赛为载体,汇聚优质资源、挖掘优秀项目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激发广大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和技能人才的创业创新热情,在全社会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有力推动佛山制造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奋勇迈进。

大赛自6月底正式启动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据统计,共有767个项目,超过3000多名参赛者报名,总报名数较去年增了近20%。

从所有项目的参赛范围来看,不仅涵盖粤菜师傅、家政服务、现代农业、教育培训等传统行业,又有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无人机应用、文化创新等热门产业,实现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和“比翼齐飞”,充分体现了本届技能工匠们创业、创新、创造的能力。

主办方也给出了诚意满满的项目资助,获奖选手可享受总额超过200万元的项目资助。据介绍,广东技工赛分团队组和企业组,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胜奖6名,其中团队组金奖、银奖、铜奖分别按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企业组金奖、银奖、铜奖分别按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粤菜师傅专项赛和南粤家政专项赛各设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优胜奖3名,其中金奖、银奖、铜奖分别按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此外,大赛还配套“12+N”系列支持措施,将持续助力技工创客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程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