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广东创业团队发力音乐教育:想让三亿孩子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

10月18日下午,沈聪第一个走上路演舞台。

《快学音乐——中国OMO青少年音乐教育领航者》(下文简称“快学音乐”)是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企业组决赛的第一个出场项目。

创始人沈聪喊出了一句很响亮的口号——用科技赋能音乐教育,让中国三亿的孩子都能享受平等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该项目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企业组银奖。

不到三十平方米的小店是梦想的开始

沈聪自3岁开始学习钢琴,后又学了吉他。为了和更好的老师学习,他每周五晚8、9点从汕头出发,坐6小时大巴前往广州上课,又于周六晚坐大巴返回。

由于时间紧张,他每次到达广州后只能在酒店“眯一会”,甚至可能不睡觉,等到周六早晨直接去上课。每周十几小时的来回奔波让沈聪产生一个想法——希望有一种方法,能让中国的孩子们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享受到同样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

2016年,读大二的沈聪在东莞理工学院创业园区不到三十平方米的小店开始了创业,成立了“因楽教育”品牌。小小的店,每一平方米都凝聚了自己的心血。“每一块地板和吸音棉都是自己精心挑选的,有时候晚上太累了,就直接睡在地板上。”

历经两年的时间,沈聪和他的创业团队根据美国课内教材编撰者布鲁纳的教学理念,围绕八大音乐能力培养目标完成了教学体系的搭建,并针对中国4-16岁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自主研发了72本特色诗配乐音乐教材,涵盖声乐、非洲鼓、尤克里里等多门乐器。

面临团队剩一人的困境,“人生挺短的,总得做点贡献”

2019年,沈聪和团队伙伴大学毕业。“大学生创业和毕业后创业终究还是两个概念。”沈聪告诉记者,面对未来的人生,有伙伴主动选择了另外的职业道路,也有伙伴出于身边人的压力,放弃了继续创业。

渐渐地,“因楽教育”初创的5人团队,只剩下了沈聪一人。“这种感觉跟失恋有点像。”沈聪回忆起那段经历,“很低落,看到公司里留下的东西会‘触景生情’,也会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创业,应不应该继续下去。”

创业伙伴的离开,让稍有起色的项目又遭遇了低谷。这时候的沈聪也决定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并开始了向各地名师请教的求学之旅。其中,澳洲的一次跳伞重新唤起了沈聪内心深处的创业冲动,当自己从空中以上帝视角俯瞰着地面时,突然想到了《中国合伙人2》中的台词——“每个人的一辈子都很短暂,但不管怎样,你都应该在属于自己的那块生命岩石上划出点痕迹。”

他在那时下定了决心,“当时就觉得人生挺短的,世界挺美的,人活着得为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从澳洲回来后,他扬帆起航,决定再投入两百万元来扩大项目规模,并创立了“快学音乐”。

就在“快学音乐”注册后的不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了,公司的线下门店因疫情冲击而亏损,沈聪的创业之路再一次陷入了低谷。

而带领沈聪走出疫情困境的是他的恩师——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按照曾准的建议,沈聪将“开设自营门店”的经营定位调整为“以优质内容赋能音乐教育机构”,“快学音乐”的B端赋能发展之路也正式开启。

“从开始创业的时候,曾老师一直陪伴着我,让我有勇气一直奔跑下去。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多人质疑过自己,只有曾老师一直给我鼓励和肯定,他是我创业路上最坚实的‘支持者’。”

除了为公司的经营发展给予建议之外,曾准辅导学生创业的过程也让沈聪明白:一个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只有百花齐放才可能满园春。这成为了“快学音乐”项目的核心价值观。

线上融合线下,用科技赋能音乐教育

2019年的一次比赛期间,沈聪了解到OMO(Online-Merge-Offline)教育这一概念,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破教育场景的界限。他认为这可能成为音乐教育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由此并带领公司开始了OMO音乐教育的探索。

因为OMO教育模式在国内的音乐教育行业没有成功先例,一开始“快学音乐”大多老师抱有质疑,认为OMO音乐教育难以达到与线下一样的教学效果。面对质疑,沈聪做了一个实验,他从视频网站找到一些音乐课程视频,让“快学音乐”的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放了一个月,发现教学效果很不错,这次尝试也改变了公司里许多专业老师的一些固有思维,“快学音乐”OMO教育的发展也正式拉开帷幕。

截至目前,“快学音乐”已参与线上录课名师103名,与六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拥有独家名师课程3000多节。同时,公司还自主研发了AI大数据智慧云平台和智慧硬件,拥有获得24项自主知识产权。

随着2021年“双减”政策的发布,教育行业发生了巨变,但素质教育却进入了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期。“双减”政策下,全国有60万学科培训机构面临着关闭或转型,多地教育部门也宣布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推行课后服务。

沈聪认为,在这种环境下,“快学音乐”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用科技赋能音乐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享受到同样优质的音乐教育。”沈聪说,这是“快学音乐”的创办初衷,也是企业的发展愿景。

“很多次想放弃的时候,是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到本次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沈聪带领“快学音乐”参加过各种创业类比赛或音乐教育类活动。

在沈聪看来,参与比赛不仅能促使自己不断思考未来音乐教育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比赛平台也给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更加合理化的建议和更大的资源平台,这对创业者是很有帮助的。

经过几轮的比赛,自己与母校东莞理工学院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为项目提供了极大帮助,而作为创业导师,沈聪也会帮助学校孵化创业项目和培养双创人才,实现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创促创,通过产学研来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沈聪坦言自己是一条路走到黑的人,他认为热爱和坚持是创业者最重要的品质。“一开始我对很多东西也并不了解,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创业者,很多时候不是看到希望再去坚持,而是坚持慢慢看到希望。是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

记者:程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