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动态
打印

16强出炉!“中国创翼”广东省选拔赛精彩收官

AI赋能生物制药、新型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技术、数字农业解决方案……7月19日,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的决赛现场,各领域创业项目百花齐放。最终共有16个项目突破重围,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

 

“中国创翼”的7年之约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历经7年,“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始终秉持公益原则,通过比赛发现和选拔一批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建立创业创新项目库;合理运用政府公共资源和充分动员社会其他资源,为优秀创业创新项目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风险投资、园区孵化等对接服务,加速项目的落地和发展壮大;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奋发创业的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广东省选拔赛项目表现亮眼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作为全国赛事的组成部分,广东省始终积极参与,省选拔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21个地市广大创业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吸引了一大批富有创意和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报名参赛,截止报名时共收到报名参赛项目近1600个,参与度高、覆盖面广。

经过层层选拔,共有780个项目进入省选拔赛初赛书面评审,63个项目进入决赛路演。晋级决赛路演的63个项目包括32个主体赛项目和31个专项赛项目,分为两组同时进行路演,路演采取“6+4+1”模式进行,即“选手6分钟现场路演+4分钟评委提问答辩+1分钟评委打分”。 

广东省选拔赛决赛的参赛项目质量过硬、覆盖领域广、项目表现也十分亮眼。参赛者既有走在创新前沿的科技研发人员潜心钻研的学者、教授、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也有深耕传统的普通劳动者、心系家乡的退役军人以及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朋友。参赛项目领域包含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项目创新科技成果丰富,不少参赛项目已拥有各项专利几十个,并且曾在各自领域斩获创业大赛奖项,展现出了广东作为双创载体大省的繁荣和活力。

“参赛项目整体水准很高,特别是几个乡村振兴的项目出乎我们的意料。”评委之一、广东鼎盛产业集团总裁林建强表示,相较往年,今年参赛的乡村振兴项目技术含金量和商业模式完整度都有提升。作为投资人,林建强认为广东创业创新项目科技含量高,同时也更具落地性。

16强脱颖而出将出战国赛

在决赛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63组参赛项目代表分别从创新引领性带动就业情况项目团队、项目发展现状及前景、财务分析等方面,对项目进行阐述和现场答辩,来自广东省内投融资机构、高校、知名企业等行业单位的10位评委专场现场点评打分。

 

“意念”控制物件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现实。“脑机AI头环可以采集我们头部的多种信号,经过协同与融合之后,可以把数据可视化,并且通过屏幕控制外部设备。”成功晋级全国选拔赛主体赛制造业的“华南脑控——脑机AI技术原创与产业化先行者”项目成员江娅介绍,目前项目在全球还没有“竞品”,因为脑机接口要做到多种信号进行协同和融合难度比较高,这也是他们项目的技术门槛所在。

在青年创意专项赛上,博士后文焱立和他的团队带来了“基于加速器的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具有靶向性好、不用多次治疗、成本低及5年存活率高等优点。最终项目成功晋级全国选拔赛青年创意专项赛,文焱立表示,通过比赛他们能够接触风投机构,了解项目未来落地的资本方需求,另一方面是能跟青年群体进行交流,“青年创业创新群体的思维很活跃,在比赛中遇到了很多对我们有启发的项目。”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43个项目分别获得省选拔赛一、二、三等奖,其中排名靠前的16个项目(主体赛制造业组4个,主体赛服务业组4个,青年创意专项赛3个,乡村振兴专项赛2个,劳务品牌专项赛3个)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