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信息
打印

1金1银3铜!珠海在2019众创杯科技领航赛决赛斩获佳绩

10月18日,2019“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落下帷幕。大赛历时5个月,从近千个海内外项目筛选出的23个创新项目同台竞技,决胜金、银、铜奖。其中,来自珠海的参赛项目,在决赛中获得了1金1银3铜的好成绩。

决赛现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武,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省妇女联合会二级巡视员、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袁学东,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劳志伟等出席颁奖。

自2016年起,珠海市连续四年承办“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作为最具科技含量的单项赛,科技赛累计吸引2217个项目报名参赛,评选出84个省级优秀创业项目。4年来,珠海市科技创新项目在赛事中整体表现亮眼,共摘取7金、11银、13铜的好成绩,获奖数量、质量均居全省第一。

获奖项目有哪些过人之处?“众创杯”为创业者带来什么?珠海创新创业氛围如何?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大赛企业组金奖项目

创业者说:大赛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大舞台”

给每个车位装上车检器,车主们只需打开手机APP,就能实时掌握附近车库的车位停靠信息,给“爱车”找个“栖息地”;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维护车位秩序已不再是个难题。

这正是无线赋能的应用场景之一。这款基于5G物联网及NB-loT技术的双模车位检测器,目前已经在烟台、南京、无锡等地投入试点。除了智慧停车,领翌的核心产品还包括高性能WiFi路由系统,以及可监测高铁地基、楼宇沉降、港口物流的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等。

“领翌在无线收发机领域有着颠覆教科书公式的理论突破,基于这些突破,我们可以提供世界上性能最优的无线产品。”在2019“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现场,领翌技术(横琴)有限公司创始人、珠海创业者漆一宏博士带来的“基于创新理论的无线产品赋能平台”项目,让现场评委眼前一亮。

从事无线技术研究30余年的漆一宏,有着多重“技术大咖”的身份。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黑莓创始团队成员、现代智能手机天线的发明者、拥有全球超过500项专利及论文……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广阔的市场前景,这个来自珠海的参赛项目在决赛中斩获企业组一等奖,展现珠海地区参赛项目的科技实力。

“很感谢大赛平台,让更多人知道领翌的技术实力;我们希望在珠海这片创业沃土上,服务湾区更多创新型企业,让这些企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助力产业加快提质升级。”漆一宏说。

大赛评委、广州私募基金协会刘秋华:

评委说:“开放与创新将引领珠海不断取得突破”

 

“首次为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海归领航赛作评委,感受颇多,印象深刻。”谈及本次大赛的感受,广州私募基金协会、广州创业与风险投资协会秘书长刘秋华称,参与赛事以来,从主办、承办单位,参赛选手,到一线工作人员,无不全力以赴,处处体现出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

而令她印象深刻的,还要数大赛之中,来自珠海地区的企业组项目,呈现强劲的竞争实力,并获得大赛桂冠,完美展现了珠海大力发展科技的出色成果,同时,来自粤、港、澳,及英国等地一批优秀项目,也展示出同台竞技的精彩。

“不仅是项目水平之高,还有不同项目、选手所呈现的不同文化、教育、科研等背景环境的印记,选手们各具特色的思路,彰显出大赛‘海纳百川’的包容开放精神。”刘秋华认为,赛事中,来自不同地区,产、学、研、投不同领域的评委,对选手的成果给予了客观的综合评价,这无论对于选手们,还是评委自身,都是一次高效的“头脑风暴”,极具启发意义。

“开放引领城市,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断集聚的‘人力’与‘智力’,将助力珠海城市把握机遇,不断取得突破。”刘秋华说。

大赛评委、台湾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扶植协助新创产业发展执行长林谦:

 

评委说:“珠海是一片极具活力与温度的创新热土”

台湾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扶植协助新创产业发展执行长林谦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评价,大赛无论团体组还是企业组,均呈现较高水平。优秀的项目,选手们出色的展示技巧,让人感到“惊艳”。

“珠海以及大湾区其他城市而来的一批优秀项目,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林谦称。此外,林谦认为,从大赛的门槛要求、奖励制度,参赛者的反馈等看来,本次大赛组织水准较高,体现了本地政府对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的大力扶持。

“大赛的意义,不仅在于扶持鼓励了一批优秀的创业者,更在于宣传贯彻了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的政策与意义。由政府牵头,助力链接社会资源,形成一个更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珠海正在发力。”林谦说。

谈及珠海城市,过去经常往来与珠海、台湾两地的林谦坦言,近年来愈发感受到这里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以及逐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尤其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红利下,珠海逐渐聚集一大批来自全国的风投机构,同时,民间机构、高校、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紧密配合,也使一批优质的产学研资源在此汇聚,“这是一片有活力,有温度的创新热土。希望今后台湾项目有机会能参与大湾区的建设,享受大湾区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