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信息
打印

带动创业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种植坚果,带领1620户农户发家致富;回收秸秆研发新型饲料,提高养殖户效益;通过减抗技术养殖蛋鸡,解决养殖行业中使用抗生素、药物残留等问题……在不久前举办的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上,涌现出一批创新精准扶贫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

  大赛专设大众创业创富赛和农村电商赛两个单项赛,为关注三农问题和心系农村改革发展的创客群体提供项目展示舞台。参赛团队中不乏反哺家乡的农民企业家、高校师生组成的科研队伍及扎根乡村的专业人士,他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注城乡一体化搭建数字新桥梁

  在农村电商赛中,“V村在线数字服务平台”项目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团队组金奖。该项目负责人郭湘闽介绍,这个平台使用以VR(虚拟现实)为主的数字技术,整合乡村资源,将乡村的场景完整地还原在手机上,具有场景可视化、资讯交互、电商交易、数据汇集等功能。

  “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城乡生活‘链接器’。”郭湘闽说。平台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为每个上线的乡村建立了资源整合系统,将乡村的土特产品、旅游资源、文创产品、招商引资信息和乡村研究数据等资源汇集起来。用户在手机上点击,就可以多角度“漫游”乡村,全方位了解乡村情况。在电商交易的服务中,由于政府相关部门介入,消费者有了更多保障。

  谈起开发这个数字平台的初衷,郭湘闽表示,团队的多数成员从事数字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在乡村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农户会使用网络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但方式较单一,用户粘性相对较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乡村有许多有待开发的市场化资源和价值。”郭湘闽说。团队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搭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桥梁,把乡村分散的资源和城市分散的消费者真正地连接在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郭湘闽团队的平台将选取全国20个优质村并完成上线。目前,已上线广东省清远市的连樟村、水西村等8个村,并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该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已经进入内测阶段,明年将在全国推广,目标是上线100个特色乡村。

  尝试农企新合作铺就农户脱贫路

  获得大众创业创富赛创富组银奖的“星宝坚果”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澳洲坚果,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星宝坚果”项目负责人朱其钦是阳春市河朗镇大塘村村民。2013年,借助阳江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朱其钦成立了星宝坚果发展有限公司,在大塘村租了5000亩地发展澳洲坚果种植产业。2014年,他创办了种植合作社,提供苗木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服务,吸引大塘村320户农户加入。村民收入大幅提升,大塘村在2014年成功脱贫摘帽。

  此外,朱其钦还在阳春市的八甲、圭岗、石望等镇建立专业合作社,实施产业帮扶,引导坚果种植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此外,公司还将种植基地辐射到肇庆、韶关、清远、茂名和梅州等地。公司成立6年来,共带动1620户农户加入种植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7户,户年均收益2万元以上。

  朱其钦的公司通过合作社带动、企业出资、农户出力的方式,使农户全方位、全环节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带动他们致富。“农民想找到就业增收的好门路,我希望用这种模式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朱其钦说。

  聚焦农业生产链注入科研强动力

  大赛中,很多团队关注到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力量研发解决。华南农业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带着“集饲广益——秸秆变饲料”项目参赛,他们把秸秆资源加工成新型的膨化发酵饲料,提高农户的养殖效益。

  这支团队注意到,冬春两季牛羊缺乏草料的问题由来已久,制约革命老区的牛羊养殖业发展。该团队经过技术整合,研发出适合秸秆发酵的混合菌株。他们在研发过程中加入了有氧发酵环节,解决传统饲料中存在的工程量大、发酵时间长等问题,有效提高饲料营养价值,延长保质期。

  该团队与贵州毕节、陕西延安的农户合作,建设秸秆饲料加工示范厂,向种植户收购秸秆原料,并通过新型微生物发酵技术加工成质优价廉的饲料,再出售给养殖户。此外,团队还与养殖户合资建厂,参与投资的养殖户可以获得项目的年终分红。这种“供产销一体”的合作模式,既能为种植户增加收入,又能减轻养殖户的饲料成本。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华农品牌农业之减抗养殖方案”项目获得了大众创业创富赛创意组金奖。这支团队利用减抗养殖技术,研发出一系列绿色、营养的产品,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减抗养殖是指在畜禽饲养过程中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增强畜禽免疫力。”团队成员卢广辉介绍。他们选取植物提取物,运用分子微囊化技术生产,提高鸡的免疫力与抵抗力,降低发病率,减少抗生素的使用量。

  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的鲜鸡蛋药残检测中,通过该减抗养殖方案生产出来的优质鸡蛋合格率达99.5%。目前产品已投入市场,很受消费者青睐。该项目计划投入120万元,预计直接受益养殖户500人次,农户收入可提高30%。